马航MH370航班失事

马航MH370航班失事

2014年3月8日,从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往中国北京的MH370航班失踪。

李克强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马方一道弘扬传统友谊,深化各领域合作。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

无论是非法仲裁还是其他歪门邪道,都无法抹杀中国在南海的历史性权利。

奥巴马卸任前强硬制裁俄 德媒:借此施压特朗普

2016-12-31 08:21:47 星期六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字号 】【打印】【关闭

  德媒称,奥巴马在大选受到网络攻击后对俄罗斯实施严厉制裁。这位总统在任期行将结束时变成一名冷战者并将唐纳德·特朗普置于艰难境地。

  德国《世界报》网站12月29日刊文称,在外交政策上一向软弱的奥巴马在任期即将结束时却突然变得强硬起来。近几天,先是伙伴以色列受到多次抨击——在联合国安理会和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的讲话中。

  现在,奥巴马又在网络攻击问题上对俄罗斯实施迄今最严厉的制裁,以惩戒俄干涉美国民主大选进程。35名俄罗斯外交官被要求在72小时内偕家人从美国离境。莫斯科须关闭位于纽约和马里兰的两处从事间谍活动的外交机构。此外,奥巴马还对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和军事情报局实施制裁。制裁也延伸至军事情报局的最高领导层:局长和3名副局长均受到制裁。

  称制裁是“必要且适度的回应”

  “我们在多次私下和公开警告俄罗斯政府后采取制裁措施,这是对损害美国利益且违背公认国际行为准则的尝试作出的必要且适度的回应,”奥巴马在声明中说。

  奥巴马指出,被窃取的数据主要涉及民主党和希拉里·克林顿的竞选团队主席约翰·波德斯塔,公开这些数据的目的是干涉美国大选进程。美国情报机构和联邦调查局现已给出结论:莫斯科发动网络攻击目标明确,就是要阻挡希拉里并将特朗普送入白宫。

  文章称,而这一行动只可能是由俄罗斯政府层面组织实施的。不过,奥巴马对驱逐俄罗斯外交官还给出了这样一个理由:去年,俄罗斯安全部门对美国驻俄外交官的“干涉达到难以接受的水平”。

  虽然一国刺探其他国家党派以更好了解后者胜选后可能的政治走向很常见,但莫斯科行为的不寻常之处在于,俄罗斯人将获取的信息通过自己设立的网络平台(DC解密网站)和维基揭秘网站公开,借助源源不断的大小丑闻损害民主党利益。

  至少引人注意的是,共和党显然也受到俄罗斯黑客攻击,但后者并未将所获信息公开。

  迫使特朗普表态

  文章称,早在2015年秋,联邦调查局就发现了民主党总部电子邮件系统被黑客入侵的迹象。但当时此事被心不在焉地逐级上报,党内相关部门几个月后才知晓。最终采取措施为时已晚,俄罗斯黑客已获取了数十万封电子邮件内容。

  特朗普始终驳斥奥巴马政府对莫斯科的指控并置疑美国情报机构是否真的清楚民主党是被谁黑掉的。28日特朗普还要求搁置此事。他说,在计算机时代,没人能确切知道真实发生了什么。现在,奥巴马迫使特朗普必须在1月20日入主白宫后立即表明立场。

  文章称,如果特朗普确实当真对俄采取亲昵路线,他大概会很快撤销制裁。但这会使他与共和党内的外交专家爆发激烈冲突。

  例如,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刚刚才表示,参议院中99%的参议员与特朗普看法不同,他们认为俄罗斯是网络攻击的幕后黑手,必须予以惩罚。

  因此,美国国会完全可能走得更远并在奥巴马政府的制裁中进一步补充自己的制裁条款。但这也表明,俄罗斯问题隐含着特朗普与共和党掌控的国会之间的严重潜在冲突。

  俄罗斯威胁将报复

  文章称,俄罗斯自己始终驳斥美方指责并回应将对美国制裁实施报复。克里姆林宫发言人迪米特里·佩斯科夫对国际文传电讯社说,奥巴马“为了打击美国未来政府和新任总统的外交计划,要彻底结束本已处于低点的俄美关系”。

  不过俄罗斯的无罪声明并不那么令人信服。为论证自己的指责,美国政府甚至迈出了不同寻常的一步:29日公开了一份关于俄罗斯黑客所采用技术手段的调查报告。

  公布的目的是让其他国家政府、组织和私人公司今后能够防御俄黑客攻击。不过,美方也因此公开了为防止对手获悉保密材料。

  据奥巴马透露,美国目前公布的对俄制裁并非美国实施的唯一报复措施。“制裁行动不是我们对俄罗斯攻击行为的全部回应,”

  奥巴马透露:“我们还会在自己选择的时间和地点采取大量行动,但其中一些不会被公开。”这意味着,美国未来也会通过一些隐蔽行动震慑俄罗斯黑客,而只有克里姆林宫可能理解其中含义。

  问题是,莫斯科现在是否会单方面令事态升级,抑或相信特朗普到时就会为俄罗斯说话了。(编译/焦宇)

  12月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白宫举行年终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发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427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