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MH370航班失事

马航MH370航班失事

2014年3月8日,从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往中国北京的MH370航班失踪。

李克强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马方一道弘扬传统友谊,深化各领域合作。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

无论是非法仲裁还是其他歪门邪道,都无法抹杀中国在南海的历史性权利。

外媒:中国两天令三国"服软" 经济力量成"战略武器"

2016-12-24 08:18:30 星期六  来源: 环球时报  【字号 】【打印】【关闭

  “中国外交上演‘帽子戏法’”,美国彭博新闻社23日以此为题,评述中国外交近日连发三件大事:与挪威关系正常化、蒙古国承诺不再让达赖到该国窜访、西非岛国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简称圣普)宣布与台湾“断交”。报道认为,上述三个国家在48小时内,分别公开宣布停止对中国在台湾和西藏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的冒犯,“即使考虑到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已经不断展示力量,此次上演的‘外交帽子戏法’也非比寻常”(“帽子戏法”一词源于球类比赛,指一名球员连得三分——编者注)。美国《赫芬顿邮报》22日称:“中国正在利用强大的经济力量作为战略武器,取得令人瞩目的外交成就。”

  彭博社称,蒙古国、挪威、圣普三个国家的情况各不相同,互不关联,但其共同点是:三国都承诺发展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贸易等方面的关系。报道称,蒙古国因为达赖喇嘛上月窜访而面临中蒙关系冻结的危险,而这个国家一直在寻求中国贷款缓解国内经济危机。本周二,蒙古外长表态称,对允许达赖访问蒙古深表遗憾,并承诺不再让此类事情发生。无独有偶,2012年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会晤达赖后,中国中断了与英国的部长级接触一年多。两国之间关系的改善,是在卡梅伦重申英国反对西藏“独立”并承诺尊重中国国家利益之后。挪威因为将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中国异见人士刘晓波,迎来两国关系长达6年的冰冻期。挪威与中国的自贸谈判暂停,该国的三文鱼企业也失去了世界人口最多的消费市场。本周一,挪威与中国关系正常化,挪威称高度重视中国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牛津大学研究社会学的挪威教授斯坦恩·瑞根称,挪威被“杀一儆百”,“中国借此发出了信号:要跟我做生意,就要尊重并接受我的利益”。

  彭博社称,中国领导人已经向外界表明,乐意利用过去几十年在贸易、对外投资及海外援助等方面的影响力,而这些经济关系甚至让发达经济体都难以抗拒。耶鲁大学法学院中国中心高级研究员格雷厄姆·韦伯斯特表示,上述国家态度的转圜表明,在关键问题上对抗中国的成本很大,“很难相信美国政府会给抵抗中国压力的国家提供支持”。澳大利亚邦德大学国际关系学者德里奥斯23日表示,中国在利用全部手段实现外交目标和推进其战略规划时“技艺更加娴熟”,“他们正在借此赢得更大的尊重,事实正如他们所料”。彭博社称,中国取得的外交成绩表明,如果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继续在台湾等问题上触碰中国的红线,他将面临北京的挑战。

  中国外交2016年取得的成绩并不仅是“帽子戏法”。美国《赫芬顿邮报》22日称,今年10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华,两国关系彻底改善,这也是中国的经济影响力和投资承诺起了作用。“中菲关系走得如此之近,一些邻国甚至担心菲律宾会成为中国的盟友。”而越南日前试图改善对华关系的努力,也说明中国的“经贸外交”正在取得成果。报道说,中国正将经济力量当做战略武器,未来极有可能将更加积极主动,“‘中美共治’(G2)似乎要变成中国‘一国集团’(G1)”。

  “中国正在展开全新的对台湾策略”,美国《纽约时报》22日引述学者分析称,圣普与台湾“断交”看似无足轻重,但有更广泛的政治弦外之音。台湾民视新闻23日称,圣普宣布与台“断交”后,接下来最危险的就是中美洲的尼加拉瓜,正巧也是蔡英文1月将出访的“邦交国”。蔡英文出访尼加拉瓜是为了参加该国总统奥尔特加的连任就职典礼,但奥尔特加“亲中”色彩强烈,已经屡次放话要与台湾“断交”。东森新闻网称,眼看两周后蔡英文出访团就要出发,但知情高层透露,至今台方连尼加拉瓜的接待机关都找不对口。民视新闻称,据了解,国安单位已经开始推演:若是大陆真的出手、要让台湾难堪,尼加拉瓜最可能的断交时间点不是在出访前夕,就是专机起飞的那一刻。报道称,台湾“总统”出访期间被“断交”也有先例。2008年陈水扁出访,刚抵达危地马拉,就传出马拉维“突袭断交”,台“外交部”当时直斥“这是欺骗”,“怎么可以这样对待”。(记者 王盼盼 陈欣)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109129418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