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MH370航班失事

马航MH370航班失事

2014年3月8日,从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往中国北京的MH370航班失踪。

李克强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马方一道弘扬传统友谊,深化各领域合作。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

无论是非法仲裁还是其他歪门邪道,都无法抹杀中国在南海的历史性权利。

“吃瓜群众”该如何理解意大利公投结果

2016-12-05 16:48:52 星期一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关闭

  新华网北京12月5日电 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闲散惯了的意大利人没有像往常一样“逛吃逛吃”,而都在忙这样一件事:去投票站为当天的修改宪法公投投下自己庄严一票。这场公投似乎也是魅力十足,提前一个多月就吸引各路媒体大肆报道,规模不亚于当时英国闹“脱欧”的热闹。根据投票结果,公投未通过,总理伦齐宣布辞职。

  万里之外的我们这些“吃瓜群众”该如何理解公投结果呢?意大利会乱吗?会闹“脱欧”吗?

  一、为何要举行公投?

  首先必须明确一下,意大利举行的这场公投是修改宪法公投,主要涉及政体改革,包括削弱参议院权力,如减少席位、取消参议员普选,以及把地方政府一些决策权收归中央。

  伦齐表示,修宪目的在于精简机构、节约开支、确保政府执政能力,这有利于推行必要的改革措施。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孙彦红解释说,修宪公投旨在为推行一系列经济改革创造政治前提。

  不过反对者称,修宪损害权力制衡机制,赋予政府过多权力。

  公投选票上的问题包括:您是否赞成宪法中关于削弱平衡的议会两院制、减少议会议员人数、限制议会开支、修改宪法第二部分第五章的修订等内容。

  不过,新华社驻罗马分社首席记者王星桥说,有意大利媒体报道,许多选民在投票当天并不清楚修宪的真正含义。

  4日,一名女子在意大利佛罗伦萨的一处投票站投票。新华社记者金宇摄

  二、公投为何受关注?

  按理说,这个公投是人家意大利人自己的家务事,为何会受到欧洲其他国家,甚至欧洲以外地区的广泛关注呢?

  王星桥解读说,这主要还是由于媒体的大肆炒作。公投前,西方媒体、特别是英文媒体密集聚焦意大利,断言公投一旦失败,将影响意大利政坛稳定,进而影响投资者信心,导致市场动荡和恐慌,其影响力将具有“震撼效果”,甚至将公投渲染为“脱欧公投”。“脱欧”一说尤为让市场人士感到阵阵冷意。

  新华社前驻布鲁塞尔记者张伟说,欧洲舆论也担心公投失败可能产生的连带效应。在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之后,意大利公投被不少欧美媒体视为反建制派和建制派之间的“第三场对决”。

  三、公投为何会失败?

  此次全民公投的结果为否决票占约60%,支持票约占40%,投票率达到近70%,这样的投票率在意大利算是相当高的水平。王星桥说,经济持续低迷、失业率不断高企、银行业问题丛生,都是公投失败的主要原因。

  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意大利人对本国经济很悲观,即使那些显示经济回暖的数据也难以让他们恢复信心。伦齐上台执政时曾一度带来新气象,他大刀阔斧地推行系列改革,明确表示迎接高债务经济的挑战,也试图保持政府的政治稳定。他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态度和促进国家全面改革的举措都曾获得欧洲范围的好评。

  然而,问题的关键是,大多数意大利人并没有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好处。一些接受采访的市民表示,他们已经领教够了政治人物的许诺,但从来没有尝到过实惠。

  根据经合组织的预测,意大利经济今年仅增长0.8%,2017年和2018年将分别增长0.9%和1%。

  4日,意大利总理伦齐和妻子抵达蓬塔谢韦一个投票站准备投票。新华社/路透

  四、公投如何影响政局?

  伦齐因公投失败下台,意大利民粹势力五星运动党将在政治上获利。

  这一政党由喜剧明星贝佩·格里洛领导,反欧洲一体化、反移民。在2013年的全国大选中,五星运动党一跃成为议会中第二大反对党。在最近的地方选举中,五星运动党候选人靠年轻选民的支持,一举拿下罗马和都灵市长职位。

  王星桥说,五星运动党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政党,没有严密的组织和纪律,也没有明确的政纲,因此舆论认为,把选票投给五星运动党就是直接投“抗议票”。尽管人们质疑这样一个松散的党派能否在面对管理压力时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但五星运动党的崛起和展现出的号召力已不容忽视。

  五、意大利会“脱欧”吗?

  王星桥解读,虽然西方媒体最近一直在炒作公投失败可能导致意大利“脱欧”,进而导致欧盟崩溃。不过,最近民意调查显示,多数意大利国民有着浓厚的欧洲情结,认为意大利发展离不开欧盟。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约67%的受访者反对离开欧盟,71%的受访者认为脱离欧元区后会使本来脆弱的意大利经济雪上加霜。

  设在罗马的美国约翰卡波特大学校长帕万切洛说,反对修宪公投的阵营即使胜出,也不会马上举行大选,况且五星运动党很久没有重复“脱欧”的诉求。再说,即使举行这样的公投,多数意大利人也不会做出这样的选择。

  意大利是欧盟的创始成员国,目前是欧元区的第三大经济体。帕万切洛认为,英国“脱欧”实际上加强了意大利与欧盟的关系。

  意大利国际问题专家姜卡洛·帕纳雷拉也表示,即使政党领导人希望通过公投来实现“脱欧”,那也是不现实的,因为意大利宪法第75条规定,禁止进行关于废除国际条约的全民公投。他说,想要脱欧,也必须先修改宪法。那并不是件容易的事。(编辑杜健,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3912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