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MH370航班失事

马航MH370航班失事

2014年3月8日,从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往中国北京的MH370航班失踪。

李克强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马方一道弘扬传统友谊,深化各领域合作。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

无论是非法仲裁还是其他歪门邪道,都无法抹杀中国在南海的历史性权利。

王晓萍:马华人为促进中马友好合作做出积极贡献

2016-11-27 09:58:31 星期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关闭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王晓萍26日在吉隆坡指出,马来西亚华人为促进中马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为促进中马友好做出了积极贡献。

  她指出,中马两国作为亲密邻邦,两国人民千百年来和睦相处,结下了深厚友谊。马来西亚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东盟国家。中国是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马来西亚是中国在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全球第六大贸易伙伴,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973.6亿美元,占中国东盟贸易总额的20.6%。近年来,中马双方高层互访频繁,战略互信不断加强。

  王晓萍率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代表团访问马来西亚。她当日在与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座谈致辞时表示,中国人移居马来西亚历史悠久,几百年来,一代代华侨华人漂洋过海、落地生根,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与其他族群携手并肩,创造了马来西亚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马来西亚华人不遗余力地传承自身文化,坚持不懈发展华文教育,构建了海外华社迄今最为完整的华教体系;并且发挥既熟悉马来西亚,又熟悉中国的优势,搭建了中马交流的桥梁,在加强中马两国经贸合作、促进对华投资、增进中马文化交流及两国人民的了解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她指出,当前,中国正致力于打造互利共赢,包容共进的世界发展和利益共同体。现在全球70亿人口中,只有10多亿人口的国家实现了现代化和工业化,绝大多数国家还处于工业化的初期、中期,需求和潜力巨大。全球需要更均衡的发展,人类社会也应该更加公平的分享现代化、工业化的文明成果。中国政府提出“一路一带”建设构想,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就是要与世界共享工业化和现代化的成果,把更多国家带到工业化、现代化的轨道上来。

  她认为,马来西亚地处海上交通要冲,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占有重要地位,在参与海上丝路之路建设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她说,中国高度重视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所发挥的作用。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将通过各种渠道完善扶持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政策,宣介“一带一路”建设核心理念,构建各类有利于发挥华侨华人优势、实现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重点的“一带一路”建设的民间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平台,使华侨华人资源与“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对接,并取得积极成果。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会长戴良业、中国驻马使馆参赞龚春森等出席座谈会并致辞。(记者 赵胜玉)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5474129380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