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MH370航班失事

马航MH370航班失事

2014年3月8日,从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往中国北京的MH370航班失踪。

李克强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马方一道弘扬传统友谊,深化各领域合作。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

无论是非法仲裁还是其他歪门邪道,都无法抹杀中国在南海的历史性权利。

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为革命理想奋斗一生的硬汉

2016-11-27 08:05:49 星期日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关闭

    这是2014年8月12日,在菲德尔·卡斯特罗88岁生日前夕,观众在古巴哈瓦那一幅卡斯特罗的照片前拍照。 新华社记者刘彬摄

  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11月26日凌晨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25日22时29分逝世,享年90岁。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遗体将遵循其遗愿火化。这位为共产主义革命理想奋斗不息的硬汉给他90年的传奇人生画上了句号。

  “硬骨头精神”举世钦佩

  1959年,30岁出头的菲德尔·卡斯特罗领导起义军推翻了巴蒂斯塔的亲美独裁政权,建立了革命政府,取得了古巴革命的胜利。两年后,菲德尔·卡斯特罗宣布古巴开始实行社会主义革命。从此,共产主义理想的种子在这片加勒比土地上生根发芽。

  然而,古巴的社会主义道路并不好走。1961年,美国与古巴断交后,发动了臭名昭著的“猪湾行动”,支持古巴雇佣兵登陆猪湾,试图用武力推翻古巴革命政权。一年后,时任美国总统肯尼迪签署法令,标志着美国对古巴长达半个世纪之久的贸易禁运及经济封锁正式开始。当时的古巴百废待兴,被美国禁运封锁,经济短缺日益严重,而菲德尔·卡斯特罗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带领古巴人民维护主权,独立发展,渡过难关。

  在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带领下,古巴在面临经济困难的情况下,坚持走自己的发展道路,继续与世界头号强国斗争。虽然这种对抗力量悬殊,但是古巴展现出的“硬骨头精神”凝聚了人民的力量,也为全世界所钦佩。今年10月26日,第71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再次敦促美国立即结束对古巴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美国自1992年以来首次对涉及这一问题的决议草案投了弃权票,而非反对票。

  “我有一件精神防弹衣”

  美国《时代周刊》曾经评价,菲德尔是古巴革命的心脏和灵魂,劳尔则是革命的拳头。菲德尔·卡斯特罗确实是一副伟人相,1米8的大个子,身姿挺拔,面部棱角分明,目光炯炯,再加上绿军装和一把虬髯……自信而坚定的菲德尔·卡斯特罗,不把超级邻居美国放在眼里。1959年访美期间,有记者问他是不是来要援助的,菲德尔·卡斯特罗不解地说:“你们美国人总以为,其他国家都是来要钱的。我是为了友好关系和经济合作而来的。”

  菲德尔·卡斯特罗在古巴推行社会主义制度,使这个加勒比岛国如同一根钢针,深深扎在美国的“后院”。他是11任美国总统的心腹大患,多少人欲除他而后快。他一生逃过了美国中央情报局策划的638次暗杀行动。杀手们在靴子里放毒药、在雪茄里装炸弹、训练美女特工……而他每一次都能化险为夷,用他自己的话说:“我逃过了无数次刺杀阴谋,假如这是奥运会项目的话,我肯定能夺得金牌。”

  菲德尔·卡斯特罗难道真的不怕死?对此,这个硬汉有自己的答案。1960年,他在乘坐飞机赴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时,有人问他是不是穿着防弹衣,菲德尔·卡斯特罗竟然悠悠地揭开衬衫扣子,露出了肚皮。他说:“我有一件精神防弹衣。”

  生前最后两次公开活动

  在今年4月19日的古巴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上,菲德尔·卡斯特罗曾告诉现场的古共代表们:“这也许是我最后一次在这里发言。”他说:“不久我将90岁……对我们所有人而言的那个时刻也将到来,但是古巴的共产主义理想将作为一种明证在这个星球存在,证明如果你们努力且有尊严地工作,就能够生产出人类需要的物质和文化。”

  今年8月13日,即他90岁生日当天,菲德尔·卡斯特罗还曾现身哈瓦那的卡尔·马克思剧院的庆祝活动现场。当菲德尔·卡斯特罗身穿运动服,和他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罗一起出现时,全场5000多名观众长时间起立鼓掌,欢呼“菲德尔!菲德尔!菲德尔!”(本报华盛顿11月26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传军)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3800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