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MH370航班失事

马航MH370航班失事

2014年3月8日,从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往中国北京的MH370航班失踪。

李克强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马方一道弘扬传统友谊,深化各领域合作。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

无论是非法仲裁还是其他歪门邪道,都无法抹杀中国在南海的历史性权利。

海口一家马来西亚峇峇娘惹主题餐厅的“乡愁味”

2016-11-21 09:10:08 星期一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关闭

  在海口颇具南洋风情的骑楼老街,有一家充满马来西亚风情的“林记”峇峇娘惹主题餐厅。每天中午12点,“林记”老板林明炳就会准时开门迎客。

  林明炳1959年出生于马来西亚。数十年前,他的祖父带着时年13岁的父亲从海南万宁“下南洋”,漂洋过海到了马来西亚巴生港,从此便扎根于马来西亚。

图为主题餐厅内景。 中新社记者 洪坚鹏 摄

  林明炳回忆,祖籍同是万宁的母亲经常教他们兄弟五人说海南方言,还强调海南是他们的根。长大后,林明炳在马来西亚华文学校接受教育,后到台湾求学,这些经历令他对中华传统文化情有独钟。

  1999年,林明炳凭族谱找到老家——万宁市后安镇。2001年,他又将阔别海南多年的父亲带回万宁省亲。两趟海南行,让林明炳对海南的感情愈加深厚与亲切。后来,林明炳获得了一个工作机会,便来到三亚工作、生活了将近十年。

  2012年底,他得知海口骑楼老街要进行修缮,便筹集200多万元人民币在这里开设了“林记”峇峇娘惹主题餐厅,成为骑楼老街修缮完毕后首家开业的餐厅。

  林明炳说:“之所以将餐厅开在骑楼老街里,是因为海口骑楼是老一辈华侨华人下南洋后带回来的建筑风格,待在这里仿佛身处马来西亚,很有亲近感。”

  将“娘惹菜系”作为“林记”的主打菜肴,亦因为它是结合了中华菜肴烹饪方式与马来西亚食材的一种特色美食。林明炳说,“娘惹菜系”印证了中国人在海外落地生根、传播文化的足迹。Pongteh(五花肉、鸡肉炖土豆)、肉骨茶、炒粿条、广府炒、碳烤文昌鸡、海南鸡饭等马来西亚特色美食,都能在“林记”觅得。

  在“林记”店堂里,老式电话机、留声机、手摇缝纫机等老物件静静摆放在一旁,楼梯一侧的墙上,还挂着几幅马来西亚华人的老照片,这些“古董”都是林明炳从马来西亚淘回的。它们让“林记”散发着马来西亚老式咖啡店的古旧风情。

  在林明炳眼中,“林记”并非是一个单纯的餐厅,还是一个联系马来西亚华侨华人与海南亲人的“驿站”。

  身为万宁侨联海外顾问的林明炳,每年帮助3-4户马来西亚华侨华人寻找到海南的亲人。去年9月,78岁的琼海籍马来西亚华人王开东带着一家三代人回海南寻亲,在林明炳等人的协助下,很快与亲人取得了联络。时隔不到两个月,万宁籍马来西亚华人陈明琼又在林明炳帮助下找到亲人。

  林明炳告诉记者:“我和马来西亚海南会馆会充分利用手头的资源,为旅居马来西亚的华侨华人寻找在海南的亲人,只要他们能提供大致地点、姓名和年龄等信息,我就会尽力帮他们寻亲。”(作者 洪坚鹏)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54671293718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