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MH370航班失事

马航MH370航班失事

2014年3月8日,从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往中国北京的MH370航班失踪。

李克强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马方一道弘扬传统友谊,深化各领域合作。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

无论是非法仲裁还是其他歪门邪道,都无法抹杀中国在南海的历史性权利。

马来西亚藏石人推动中马文化交流

2016-11-03 09:01:52 星期四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关闭

    “如果我每天在朋友圈发一张石头的图,可以连续发十年。”11月1日,马来西亚观赏石协会会长戴文华在广西柳州市这样形容自己的藏石规模,“我最大的梦想是开一间奇石馆,展现世界各地的石头”。

    当天,有着“中华石都”美誉的柳州举办第九届奇石节,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藏石爱好者,汇聚一堂赏石、淘石。柳州境内奇山秀水,地理地质情况复杂,自古盛产奇石、怪石,奇石文化远可追溯至唐代。

    “说到柳州,玩石头的人都知道这座城市。”已经第七次参加柳州奇石节的戴文华表示,柳州大大小小的奇石市场他都淘过。10月31日,戴文华在柳州的奇石市场淘到一块埃及戈壁石,“这个新石种在马来西亚还没有”。

    当他走进奇石展馆参观时,不少参展商与其打招呼、握手,打趣说“老戴,你又来啦”。

    “是的,我又来了!”戴文华笑着表示,石头改变了他的“朋友圈”,也打开了一扇他与中国文化交流的大门。

    戴文华第一块藏石来自马来西亚一个工地的沙堆,“那是1997年捡到的一块胚胎石,觉得有趣就一直留着。”戴文华介绍,直到2001年,因公到广州、柳州出差接触了奇石,“才发现石头也是一种艺术”。由此,戴文华开始了自己的淘石、藏石之旅。

    十几年来,为了淘到称心如意的奇石,戴文华几乎走遍中国的城市,他不断将各式各样的奇石带回马来西亚珍藏。“广西三江石、内蒙戈壁石等等,这些都有收藏。”戴文华介绍,柳州的奇石市场、奇石店,都是他“淘宝”的地方。

    目前柳州奇石专业店超过2000家,年成交额达数千万元乃至过亿元人民币,形成了一支奇石交易大军,并造就一批有实力的观赏石经营企业。

    除了来中国收藏奇石,戴文华也曾带着产自马来西亚的奇石到中国参展,还在2006年邀请中国石友到马来西亚参加他主办的奇石展,促进双方的交流。

    在戴文华看来,石头交流其实也是中马文化交流的一部分。戴文华曾在中国淘到形似“嫦娥奔月”和“满汉全席”的石头,“这些奇石代表了中国古典神话、饮食文化等”。

    如今,拥有数万块藏石的戴文华,在马来西亚藏石界小有名气,他想通过石头让世界了解马来西亚的文化。

    “我的梦想是能开个藏石馆,让更多人了解马来西亚的石头文化。”戴文华表示,除了淘自中国的石头,他收藏的大部分石头是马来西亚的黄蜡石和红蜡石。“红蜡石色彩艳丽,但产量少,几乎三分之一都在我手上”。

    戴文华介绍,目前在马来西亚玩石头的只有几百人,官方对藏石也没有相关政策支持。但戴文华仍在藏石路上奔波,他来中国的次数越来越频密。“以前每年来一两次,今年来了七八次。”戴文华说,以藏石为桥梁,可以让中马两国民众更加了解彼此。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54751293489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