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MH370航班失事

马航MH370航班失事

2014年3月8日,从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往中国北京的MH370航班失踪。

李克强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马方一道弘扬传统友谊,深化各领域合作。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

无论是非法仲裁还是其他歪门邪道,都无法抹杀中国在南海的历史性权利。

热心公益的马来西亚华人律师罗章武

2016-10-31 14:08:11 星期一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关闭

资料图片:马来西亚华人律师罗章武(受访者本人提供)

    新华网吉隆坡10月31日电(记者 林昊 王大玮)随着中国和马来西亚之间各领域合作日益加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马来西亚投资经营,越来越多中国公民赴马留学、工作和旅游。身处国外,他们不可避免会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这时,许多热心的本地华人总会及时伸出援手,马来西亚-中国法律联合会会长罗章武就是其中的一位。

    作为主要从事商业法律事务方面的律师和马来西亚-中国经济贸易总商会的一员,罗章武切身体验到中马两国之间频密的经贸往来,也了解到不少中国企业在马来西亚遭遇的法律纠纷甚至商业诈骗等案例。罗章武长期参与向在马来西亚遭遇法律纠纷的中国企业和个人提供咨询和帮助,并致力于中马两国法律界的交流。

    2014年3月8日,从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往中国北京的马航MH370航班客机失联,机上乘客大多数是中国公民。事件牵动着两国人民的心,罗章武也不例外。作为一名律师,他很快意识到,由于事件涉及到两个国家,机上中国乘客的家属肯定会需要法律援助。

    通过以前和中国侨联工作的关系,罗章武与一些中国律师取得了联系,向他们介绍马来西亚和马航的相关情况,以及马来西亚司法程序的运作方式。“他们对许多技术性的细节不了解,需要本地律师的帮助。”罗章武说。

    此后,他一直持续关注马航MH370事件的进展,在按《蒙特利尔公约》所规定提出索赔期限等关键时间点也通过各种途径提醒家属。罗章武说,后续法庭开庭审理后,他打算到庭旁听,以便在有需要的时候向家属提供协助。

    2015年,罗章武在北京访问了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得知涉及马来西亚的应急电话位居前列。他感到,马来西亚和中国经贸、人员往来日益频密,有必要在马来西亚设立有组织的团体,为中国企业和公民提供必要的协助。

    他联合发起成立了马来西亚-中国法律联合会,邀请多名马来西亚资深法官、律师加入。罗章武说,协会成立的宗旨包括:促进马来西亚和中国的法律文化交流,加深对对方法律的了解;推动两国商业、贸易以及投资的互动、合作和发展;为在中国的马来西亚公民和在马来西亚的中国公民提供法律保护和援助。

    联合会设立伊始便启动了“华援中心”项目,由来自马来西亚各地的志愿律师为在马来西亚的中国公民提供免费的法律应急服务。让罗章武稍感意外的是,项目获得了热烈的相应,“很多新生代的华人律师参与。”他说。项目运行以来,几乎每天都会接到多个咨询电话。罗章武在自己的律师事务所中安排了一名律师专门负责相关事宜。

    此外,罗章武还与马来西亚其他几家律师事务所合作,邀请中国的一些律师来马交流,出资安排中国高校的法律专业学生来马进行短期的参观学习,并促成马来西亚法官到中国交流访问。

    罗章武祖籍海南文昌,小学和中学时期在华文学校接受教育的经历为他打下了很好的中文基础和中华传统文化基础。对于热心社会公益活动,他自己将此归结为受家庭教育的影响。“这也算是回馈社会吧,”他说。

    罗章武表示,下一步他希望利用新成立的联合会作为平台,争取获得更多的资源。联合会方面会给在马中资企业和留学生开办法律方面的讲座,加强他们对马来西亚法律制度的了解;“华援中心”项目上考虑设立专门的呼叫中心,以更好地提供服务。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54671293441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