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MH370航班失事

马航MH370航班失事

2014年3月8日,从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往中国北京的MH370航班失踪。

李克强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马方一道弘扬传统友谊,深化各领域合作。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

无论是非法仲裁还是其他歪门邪道,都无法抹杀中国在南海的历史性权利。

英媒:中国人靠手机解决生活所需 指尖诞生新行业

2016-10-13 07:35:59 星期四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字号 】【打印】【关闭

    英媒称,午餐时间快到了,李欢欢肚子饿了。但身为广告文案的她并没有离开办公室,前往附近的美食广场解决午餐,而是拿着自己的手机用外卖软件下了一单。这个简单的过程已经成为她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0月11日报道,在其他很多国家,应需配送——尤其是外卖——已经成为一项标准服务。而如今,从民宿到拼车,似乎有数不清的手机应用都在争相满足消费者各种苛刻的需求。但中国消费者及其使用的各种应用却将这种概念推向了新的高度。

  如果李欢欢快要迟到了,需要一辆出租车,她就会使用滴滴出行叫一辆车,这是中国人开发的一款与优步类似的应用。但如果她需要按摩师、家庭厨师甚至居家保姆,又该怎么办?没问题,与很多中国人一样,她只需要打开手机即可享受这些服务。越来越多的应需服务正在她的指尖上诞生。

  得益于精通科技的中产阶级的不断壮大,加之在线零售商和服务提供商提供的大幅优惠,中国人对这些应用的需求远高于西方人。而一款中文应用所能接触到的用户总数也达到了全新的高度。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官方数据,截至去年6月末,中国网民总数约为6.88亿。而在这些网民中,约有9/10都使用智能手机上网。

  提升便利

  中国大陆将这种模式称作O2O(线上到线下)——用户可以在线订购产品和服务,然后在家里或办公室里享受服务。高额的产品补贴、智能手机的广泛普及以及先进、易用、安全的移动支付的出现,共同促成了这个行业的快速增长。这些应用很多都能够使用微信或支付宝等热门服务完成支付。

  位于上海的中国市场研究集团分析师万雨辰(Wan Yuchen)表示,中国的劳动力和物流成本也低于其他发达市场,使得提供应需服务的成本大大降低。她表示,这有助于降低价格,并与实体店展开竞争。例如,中国的外卖服务经常展开促销,并提供免费送餐服务。事实上,标准外卖服务的平均费用通常在1美元左右。

  在中国O2O市场发展初期,主要是外卖、零售和专车公司引领风潮,这一点与欧洲和美国市场相同。

  创造就业

  万勇表示,中国的应需生活服务领域刚刚开始走向成熟,而随着中国消费者越来越富裕,加之企业逐渐改进产品服务,这一领域未来两年还将继续快速发展。

  从中受益的不只是消费者。小企业主和自由职业者也都因为可以接触到更多的消费者而从中获益。

  随着中国智能手机普及率的增加,用户的消费习惯也在随着这一趋势发生相应的变化。在上海担任广告文案的李欢欢表示,应需服务应用已经改变了她这代人的购物方式。

  “如果我妈妈饿了,或者想买件新衣服,她可能到附近的餐馆点餐,或到附近的商场购物。”李欢欢说,“如果换成是我,我会通过手机完成所有事情。”

  在杭州拍摄的一手机上安装的网约车软件图标。新华社发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3203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