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MH370航班失事

马航MH370航班失事

2014年3月8日,从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往中国北京的MH370航班失踪。

李克强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马方一道弘扬传统友谊,深化各领域合作。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

无论是非法仲裁还是其他歪门邪道,都无法抹杀中国在南海的历史性权利。

大马患癌华裔病床上拍短片 激励病人直面病情(图)

2016-10-06 13:38:05 星期四  来源: 中国侨网  【字号 】【打印】【关闭

/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马来西亚一名胆管癌症末期华裔病患史蒂芬在生命尽头的剩余日子当起“死亡教练”,拍下一系列短片告诉大家他面对的经历以及人们可以如何面对癌症病患。

  他希望他的短片能够广泛流传,不只是怀念他,更希望的是协助其他病患、病患的家人和朋友,以及护理人员,面对死亡及癌症。

  52岁生日前3星期去世

  这些短片被剪辑和上载至社交网络上,名为“Stephen Says’Series”(史蒂芬的话系列),史蒂芬已经于9月6日,在他52岁生日前的三个星期去世。

  即使去世了,史蒂芬留下的短片,还是教导了人们何谓生活。

  他在短片中说,患上癌症就是“好日子vs坏日子”,每天起床时问自己,今天是好还是坏,如果是好,做什么都可以,如果是坏,感到要呕吐,什么都做不了。

  “我努力去面对癌症,每天起床我都尝试坚强、微笑,让其他人觉得我还好,即使内心感到恐惧。”他说,还有另外一个方法,专注于帮助其他人,帮助了人,会感觉到体内的能量会加倍地回到自己身上。“第三个则是正面思考,我很幸运有许多朋友,他们常常来探望我。”

  促握手为病患打气

  他也分享如果有人想要帮助病患,可以握住他们的手,为他们打气加油。

  “如果你去探望你的患癌朋友,请注意他们的力气水平,有时候他们很有活力,有时候只能躺在床上。如果看到我没气没力,请不要问我感觉如何,我的感觉十分不好。你可以握住我的手,告诉我与我同在、祝福我幸运、为我祈祷。这对我而言,是一股非常强大的力量。”“握住我的手就好,不要跟我聊天,没有力气说话。”

  他也说,也可以带他外出,吃个午餐,如果还有力气,可以唱卡拉OK,去他喜欢的地方,为他办一些活动。

  “第三就是,请容忍我,我已经无法按照逻辑行事,会说很多废话,忍受一下吧!如果我感到疼痛,请给我爱和支持。”

  他也在其中一个短片提及何谓安宁疗护(palliative care),那就是在生命最后的日子中,与家人、朋友一起,过有品质的生活。

  “别怕,每个人都会死,我们还算幸运,至少可以规划去世前的日子。恐惧是非常自然的事情,如果我告诉你我不害怕,就是胡说八道。”

  他说,他已经为葬礼做好规划,选好棺木、要有康乃馨、还准备了啤酒,大家要欢欢喜喜参加葬礼。

  “在剩余的日子,快快乐乐,做一些让自己快乐的事情,例如帮助他人。”恐惧死亡是很自然的事情,充满不确定性,但也可以正面思考。

  “即使您感到害怕,害怕死亡也是很平常的,不要感到羞耻。”

  狮城2医生分享短片

  新加坡医院的两名医生周加米尔和陈诺琳(人名译音)在网上分享史蒂芬的故事和他录制的短片。

  在医生眼中,史蒂芬15岁辍学,后来重拾课本,修读两个文凭课程、工商管理硕士,目前是公司董事,不是最容易照顾的病患,但带给大家许多回忆。

  在谈到大众对安宁疗护的醒觉时,史蒂芬以本身曾经在烟草公司工作的经验为例,打趣说,宣传安宁疗护就像是包装香烟和重塑造品牌一样。

  “大家提到香烟,总是与死亡脱不了关系,或许应该重塑品牌,例如告诉大家,安宁疗护就好像是教导他人面对死亡的教练。死亡教练?”

  在病床上用手机拍短片

  他经常希望留下一些自己的想法,也计划出书,书名也深具他的个人风格,就叫《我快死了,你也是》。

  他的病情恶化很快,只有数个星期的剩余日子,当他知道之后,他说“很好,那我的书只能做成小册子了”。

  无论如何,没有人轻易放弃,他在病床上选择用智能手机拍摄一系列短片,希望告诉大家他的剩余日子和这段日子的经验,包括如何面对癌症、安宁疗护、如何规划剩余的日子。(吴珍妮)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5476129312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