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MH370航班失事

马航MH370航班失事

2014年3月8日,从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往中国北京的MH370航班失踪。

李克强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马方一道弘扬传统友谊,深化各领域合作。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马哈蒂尔欲组新党“挑战”纳吉布 2018年一较高下

2016-07-16 06:55:35 星期六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关闭

马哈蒂尔

  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14日宣布,他打算组建新的政党,联手反对党联盟,与执政联盟在2018年国会选举中一较高下。

  马哈蒂尔当天没有给出新政党建立的具体时间表,但表示新政党目标明确,就是设法把总理纳吉布·拉扎克领导的执政联盟拉下马。

  “除非我们作为一个联盟共同努力,否则无法取得胜利,”马哈蒂尔说。他同时表示,自己不会参加选举,也不会作为候选人竞争总理职位。

  对于坊间盛传3名执政党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前成员将加入新政党的消息,马哈蒂尔回应得颇为谨慎,只说他对这一想法“持十分开放的态度”。

  马哈蒂尔现年90岁,1981年至2003年担任总理,是马来西亚执政时间最长的领导人,素有“政治强人”之称。在他领导下,马来西亚从一个传统农业国发展为电子仪器制造中心、“亚洲四小虎”之一。

  从去年4月起,马哈蒂尔连续炮轰纳吉布,指责纳吉布施政不力。

  同年7月初,美国《华尔街日报》称,马来西亚官方调查发现,5笔款项可能通过“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相关联企业流入纳吉布的个人账户,总额近7亿美元。“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是纳吉布主导设立的国家投资基金,累计欠债超过110亿美元。

  此事引发马来西亚震动,纳吉布方面坚决否认《华尔街日报》的指认,称这是总理的政治对手在“搞破坏”。马哈蒂尔则公开要求纳吉布辞职。

  马来西亚总检察长穆罕默德·阿潘迪·阿里今年1月说,流入纳吉布个人银行账户的6.81亿美元源自沙特阿拉伯王室馈赠,不涉及任何刑事犯罪或贪腐问题。另外,纳吉布向沙特王室归还了其中的6.2亿美元。阿潘迪没有说明其余资金的去向,同时宣布不会起诉纳吉布,调查结束。

  今年2月,马哈蒂尔宣布因对巫统深感失望,决定与妻子一同退党。3月,他通过律师事务所发表声明,宣布已对纳吉布提起刑事诉讼,指控后者贪腐并干预司法调查。声明说,纳吉布“积极且蓄意采取多种手段……妨碍、干涉、阻挠和误导多个执法部门展开的多项调查和质询”。按马哈蒂尔的说法,身为国家公职人员,纳吉布“行为不检”,应当下台。

  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虽然外界普遍认为纳吉布已经巩固了自己对巫统的掌控,但考虑到马哈蒂尔在马来西亚政坛浸淫多年、颇具声望,其组建的新政党仍有可能对巫统构成不小挑战。

  独立民意调查机构“独立中心”分析师易卜拉欣·苏菲安说,马哈蒂尔可能会在马来西亚选民中“搭起舞台”,给巫统制造麻烦。(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1497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