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中国经济稳定,与马来西亚经贸合作大有可为——专访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经商处负责人

2016-03-11 15:39:07 星期五  来源: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  【字号 】【打印】【关闭

  新华网3月10日电(记者林昊)日前,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负责人李娜接受了新华网采访。

  李娜表示,在2015年的全球经济大环境下,增速超过6%的经济体只有中国和印度,中国经济仍然是世界经济的稳定之锚、增长之源。而且,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更具含金量,对外贸易对促进贸易伙伴国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对外投资的增长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李娜表示,2015中马经贸合作亮点不断,未来中马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成果可期。

  经贸合作频现突破

  对于中马经贸关系,李娜表示,世界经济面临多种挑战,中马两国的双边贸易受到一定影响,但基本面仍保持稳定。特别是去年11月李克强总理成功访马为两国经贸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中马双方发展理念相通,发展战略契合,双方稳步推进全方位互联互通建设,经贸投资合作实现突破性发展,金融领域合作成果丰硕,重大合作项目稳步推进。

  从双边贸易来看,中国连续7年成为马来西亚第一大贸易伙伴,马来西亚连续8年成为中国在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2015年,中马双边贸易产品的结构进一步优化,贸易质量逐步提升。

  投资方面,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马来西亚作为投资和走出去的东南亚首选地。据中方统计,2015年中国企业在马非金融类投资4.1亿美元,同比增长237%。加上中国内地企业通过香港来马投资和中国企业在马并购投资,2015年中国企业在马投资总额将近200亿马币。

  中国企业在马投资的领域更趋多元化,投资层次和质量也不断提高。中广核集团以98.3亿马币收购马来西亚电力资产,实现中马两国能源领域投资合作零突破;中铁工参股集区域交通、金融、商业、总部和旅游文化为一体的国际经济中心—马来西亚城项目。中马两国产能合作的步伐不断加快。

  作为中马两国领导人直接倡议和推动的重大合作项目,李娜说,一定要提到中马“两国双园”。目前中马钦州产业园正在从基础设施建设转向产业全面布局的新阶段,马中关丹产业园稳步、有序向前推进。年产350万吨现代化钢铁厂正在建设,2017年将开工投产;总投资6亿美元陶瓷厂等一批新项目也将陆续落地。

  在承包工程领域,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到马来西亚基础设施建设中来,用先进技术、一流标准和质量与当地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拉动当地大量就业,为马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其中南部铁路项目、马国油炼化一体化项目等大型项目都有中国企业参与。中国企业还积极跟进马新高铁项目,希望凭借在高铁领域雄厚的综合实力、领先的技术、丰富的经验、严格的施工和质量标准,为东盟地区互联互通贡献力量。

  金融合作方面,2015年4月,中国银行人民币清算行在马正式启动;11月李克强总理访马期间宣布三项金融大礼包巩固合作—为马提供500亿元人民币的合格人民币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RQFII);按照市场原则购买马国债、在马发行人民币债券。除了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更多的中资金融机构开始在马布点发展。

   1 2 下一页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54671287929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