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MH370航班失事

马航MH370航班失事

2014年3月8日,从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往中国北京的MH370航班失踪。

李克强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马方一道弘扬传统友谊,深化各领域合作。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

无论是非法仲裁还是其他歪门邪道,都无法抹杀中国在南海的历史性权利。

大马高华小学华裔生源日渐减少 校方担忧失华小特征

2018-03-21 10:48:12 星期三  来源: 中国侨网  【字号 】【打印】【关闭

  据马来西亚《光华日报》报道,由于年轻华裔人口外迁,再加上仅有的一些华裔家长选择把孩子送到附近的波各先那或亚罗士打的华小报名就读,使得吉打州瓜拉尼浪小镇的高华小学华裔生源日渐减少,成为友族比华裔多的郊区华文小学。

  过去数年间,却有越来越多的泰裔家长竞相把孩子送进华小就读,使到这所华小的泰裔学生达到39位。目前,高华小学共有83名学生、华裔仅有14位,或占学生总人数的16.86%,其余69位是友族生。

  校方过去几年都鼓励该区华裔家长把孩子送去该校就读。不过,却有一些家长舍近求远,每天宁可耗费15到45分钟的单程车程,却不愿意把孩子送到高华就读。

  钟文武:华裔生逐渐减少 担忧学校变成纯友族华小

  董事长钟文武在受访时说,过去董事部因为担心学生来源问题,每年就要到远离学校的乡镇,包括柏鲁或纳卡镇去招募新生,主要的对象是泰裔为主。为了吸引泰裔家长把子女送入高华,董事会提供各项福利,包括免费接送、午餐、津贴、校服、书包和课本等。

  他说,董事会每一年都要花费不少钱来吸引这些学生到来,今天,情况已经改变,这些泰裔家长已经不需要校方资助,他们却很愿意的把孩子送来高华就读。董事部虽然在财务上节省不少,却又面对另一项棘手问题,华裔学生越来越少。

  他不排除,若这情况继续,高华小学有朝一日会变成纯友族生的华文小学。不过,这是董事会的挑战,对于华文教育,董事会还是会很坚持的要让高华留在瓜拉尼浪小镇,继续在传承华文教育和文化开枝散叶。

  钟文武本身也是高华的毕业生,他的孩子都在高华完成小学教育。看到自己的母校因为受到各种客观因素影响,华裔学生越来越少,他非常担忧母校前程。不过,地方上没有就业机会,年轻人往外发展是无可厚非的,董事会只能接受。

  “今天留在镇上的年轻人都是因为接手父亲的生意,那些没有生意可以接手的都到了外坡,成家立业之后就留在外地。”

  虽然到这小镇还是可以看到不少华裔在经商,不过,他说,其中有大部分是外地人,他们只是白天到这里作生意,晚上就回去自己的家。还留在镇上的本地人,多数是上了年纪的村民。

  李凤英:提供华语补习班 助友族打好基础

  李凤英校长说,今年的一年级新生当中,有的中文程度几乎是“零”,校方在教学方面可能面对挑战,为了协助没有华文基础的友族生,校方为学生提供华语补习班。

  华语教学确保华小特质

  “校方的教学课程与其他华小一样,学生还是以华语教学为主,以确保华小的特质不会受到影响。”

  开学当天,该校老师在班上查询多少名学生通晓简单的中文,并自我介绍,学生除了来自瓜拉尼浪镇,大部分都是来自远离学校10公里以外的乡镇,如柏鲁等地。

  与此同时,李校长也建议有计划把子女送进高华小学就读一年级的学生家长,把子女送到16公里外的波各先那小镇上幼儿园,以便这些学生在升上一年级时,学习能力更能得心应手。

  家长对校方这项建议非常积极,据她了解,有几位家长就通过共车把子女送到波各先那。

  她对这些家长的牺牲表示激赏。毕竟从柏鲁到波各先那来回差不多要50公里,家长们每天风雨不改的把孩子送去幼儿园学习华文是叫人感动的。

  泰裔家长:把孩子送进华小 多掌握一种语言

  一名泰裔家长受访时说,把孩子送进高华就读一年级,主要是看到亲戚的孩子能够多掌握一种语言。

  她认为,华小的老师在课业上比较积极协助学生,而且也能够在华小学习中文,虽然他们来自距离学校10公里以外的纳卡,不过她愿意送孩子来高华小学就读。

  “孩子的中文程度还是零,希望孩子有朝一日可以掌握好中文,继续在高华小学就读。”

  另外一位泰裔家长说,选择把孩子送来高华小学就读是因为受到亲戚的影响,其亲戚也是把孩子送去华校。

  她说,把孩子送去华小可以让孩子掌握不同的语言尤其中文,希望孩子能够适应学习环境,并信任老师的教导。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8336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