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MH370航班失事

马航MH370航班失事

2014年3月8日,从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往中国北京的MH370航班失踪。

李克强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马方一道弘扬传统友谊,深化各领域合作。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

无论是非法仲裁还是其他歪门邪道,都无法抹杀中国在南海的历史性权利。

通讯:马中关丹产业园打造“一带一路”上的合作共赢

2018-02-21 18:15:45 星期三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关闭

  新华社马来西亚关丹2月21日电 通讯:马中关丹产业园打造“一带一路”上的合作共赢

  新华社记者刘彤 林昊

  在位于马来西亚马中关丹产业园的联合钢铁厂生产车间内,舒克里负责的是最后一道工序。他和工友们将从轧钢冷床上下来的钢材进行裁剪或精整,让所有钢材符合统一标准。经过剪切、钢捆及打包,每天经他们手的线材和棒材超过1000吨。

  精整工的工作并不复杂,却是40岁的舒克里第一次接触现代工业。此前,他是一名餐厅服务员。被问及选择到这里工作的原因,舒克里向记者细数了联合钢铁的福利——工资更高、宿舍楼现代化,还有交通补贴,但更重要的是,这里可以“学东西”。

  经过4个月学习和实践,他已逐渐进入工作角色。经过选拔,舒克里还被送到中国培训。他现在不仅可以操作机器,还解答工友的疑问,帮助他们解决技术问题,舒克里感觉很自豪。

  舒克里并不能说清楚这些钢材的用处,不过他知道,这是家乡彭亨州乃至马来西亚最大的钢厂。

  作为关丹产业园内最大入园项目,联合钢铁体现了“中国速度”,2016年11月破土动工,2017年12月便实现试生产。记者日前在项目现场采访时看到,园区门口大型工程车不停进出,后面的钢厂和配套建筑群一眼望不到边,包括高炉在内的各种设施鳞次栉比,还没走到车间便已经听到机器轰鸣。

  现阶段,在联合钢铁的厂区内,像舒克里这样的本地员工超过300人。联合钢铁(大马)集团公司项目副总指挥胡玖林介绍,这些工人大部分是通过去年的一次专场招聘会进入钢厂工作的,这场招聘会由联合钢铁与马来西亚东海岸三个州共同举办,收到超过4000份简历。

  胡玖林说,钢厂计划6月份全面投产,届时将总共创造超过4000个就业机会,其中70%为马来西亚本地人,而在不久的将来,随着上下游工业被带动起来,预计可以创造至少1万个就业机会。

  长期以来,马来西亚马来半岛东海岸由于交通不便,人口较少,发展速度比较缓慢。2013年马中关丹产业园开园,两国政府都对产业园寄予厚望。

  联合钢铁厂具备年产350万吨钢铁的能力。胡玖林说,这家现代化钢厂将采用世界主流的全流程钢铁生产工艺,全面投产后不仅可以满足东盟和国际市场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对钢材不断增长的需求,还将提升马来西亚的生产技术和产业水平。

  胡玖林递给记者的名片上写着“扎根马来西亚,为了马来西亚”。他说,公司在循环经济和绿色环保工艺上投入巨大,内部使用输送带确保物料流动顺畅,其次所有废水不外排,全厂自发电占到90%以上。

  除了联合钢铁厂以外,其他入园项目也处处遵循“合作共赢”的原则。据马中关丹产业园合资公司董事马正国介绍,园区内的厂房、排水沟、宿舍楼等工程都交给当地中小企业,建设过程中马方企业获得的合同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有11家马来西亚本地施工单位、超过3000人参加了施工。

  马正国表示,园区也积极推动原料采购本地化,项目建设所用的生产原料如水泥砂石、钢筋以及其他建筑五金器械等均在本地进行采购和租赁,总额度超过2亿林吉特(约合3.24亿人民币),此外,光是园区从本地采购的基本生活物资、办公用品等也达到了每个月400万林吉特(约合648万元人民币),在一定程度上活跃了当地零售市场,预计今后也将激发第三产业的发展。

  中企的参与为马来西亚带来的不仅是资本和技术。北部湾控股(马来西亚)有限公司项目二部副总经理叶竟涛说,在关丹产业园的建设和关丹港的升级改造中,最重要的是经验输出,通过复制国内成功经验让马方看到项目推进是可行的,资本投入长期来看是可以获得回报的,由此加深彼此的信任。

  舒克里对此深信不疑,当被问及未来的打算时,他说:“学点技能,争取今年能再涨点工资。”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433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