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MH370航班失事

马航MH370航班失事

2014年3月8日,从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往中国北京的MH370航班失踪。

李克强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马方一道弘扬传统友谊,深化各领域合作。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

无论是非法仲裁还是其他歪门邪道,都无法抹杀中国在南海的历史性权利。

马来西亚华文小学将可获全数拨款 被视大选前奏

2017-02-18 15:40:32 星期六  来源: 中国侨网  【字号 】【打印】【关闭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马来西亚教育部副部长张盛闻宣布,全马834所政府资助的华文小学将在本月26日或27日,陆续获得5000万令吉特别拨款,而柔佛州将首先拿到拨款。

  报道称,马国政府每次高调发放拨款给华小,都被视为全国大选的“前奏”,这次也不例外,马国各界都在猜大选会在今年举行。

  张盛闻17日召开记者会指出,政府每年都拨款给获资助的学校作为行政开支,而这5000万令吉是额外拨款,供学校维修校舍。

  不过,这笔钱其实是2016度年财政预算案的特别拨款,但华小一直迟迟没有拿到钱,结果于去年底爆发政府“钱不够用”,导致教育部无法按时发出全额拨款给华小的问题。

  对此,也是马华青年团总团长的张盛闻坦承,去年政府进行财政管制,各源流学校拨款都减少。“各源流学校(去年)拿到的拨款是1650万令吉,但我们认为这对834所华小来说不足够,坚持要5000万。所以当时的1650万我们是分文未取,原银奉还给财政部。经过几个月的磋商,我们现在确认已拿到2016年的5000万拨款。”

  至于今年度财政预算案给华小的另5000万令吉拨款,他说,会于今年底开始发放。

  马国共有1297所华小,其中800多所是“半津贴华小”,其余是“全津贴华小”,两者的差别在于“半津贴华小”需自行负责水电费等杂费开销,这类华小每年都会获得政府额外拨款,协助支付杂费。

  上述834所华小属于“半津贴华小”,其中柔佛占了122所、霹雳106所、槟城76所、吉打68所、森美兰46所、雪兰莪51所、马六甲38所、吉隆坡33所、彭亨23所、登嘉楼九所、吉兰丹八所、玻璃市六所、东马砂拉越180所、沙巴66所,以及纳闽两所。

  去年12月20日,教育部长马哈基尔承认,该部无法保证华小能获得拨款全额,并希望华小“有多少拿多少”。在野党为此再三追击马华,更向警方举报教育部,要求警方彻查拨款下落不明一事,是否涉及舞弊滥权。

  马华总会长廖中莱和署理总会长魏家祥就此事与总理纳吉布会面讨论,魏家祥后于今年1月6日宣布解决已问题,华小将会在近期内收到拨款。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4846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