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MH370航班失事

马航MH370航班失事

2014年3月8日,从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往中国北京的MH370航班失踪。

李克强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马方一道弘扬传统友谊,深化各领域合作。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

无论是非法仲裁还是其他歪门邪道,都无法抹杀中国在南海的历史性权利。

老骥伏枥,92岁的马哈蒂尔要再大干一场!

2018-01-09 06:45:05 星期二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关闭

  92岁高龄的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7日由在野党联盟推举为总理人选。

  这名曾连任总理长达22年的政治强人是否将再次执掌马来西亚,取决于在野党阵营能否赢得今年国会选举,以及他的昔日政敌、前副总理安瓦尔·易卜拉欣是否能获得从政资格。

  马来西亚最晚将于今年8月举行新一届国会选举。由4个政党组成的反对党联盟当天开会,推举马哈蒂尔为反对党联盟总理人选,将在国会选举中挑战曾长期由马哈蒂尔领导的老牌执政党马来民族统一机构(简称巫统)。

  马哈蒂尔1981年至2003年连续担任马来西亚总理,是这个国家任职时间最长的政府首脑。马哈蒂尔执政风格果断、注重实际,在他任内,马来西亚经济发展显著,贫困率大幅度降低。

  卸任总理后,马哈蒂尔两度退出巫统,第一次是2008年巴达维任总理时,当年以巫统为首的执政联盟在国会下院选举中受到在野党阵营的有力挑战,失去长期拥有的三分之二议席多数优势。2009年纳吉布·拉扎克接任巫统主席及总理职位后,马哈蒂尔重返巫统。

  2016年年初,马哈蒂尔第二次退党。他称巫统已经不再是以前的巫统,而沦为支持和维护纳吉布的政党,让他深感失望。

  马哈蒂尔当时表示,他不会自组政党或加入其他党派。然而数月后,他就组建新党,决心与其他在野党联手,在2018年国会选举中击败纳吉布领导的执政联盟。

  “我们最大的目标就是拯救我们亲爱的祖国,”马哈蒂尔7日说,“对这些曾经是对手的政党而言,接纳我并不容易。但是,他们意识到,重要的是把现政府拉下台。”

  纳吉布2009年执政至今。2015年7月,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近7亿美元资金可能从纳吉布主导设立的国家投资基金“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相关联企业流入纳吉布个人账户。马哈蒂尔指控纳吉布贪腐并干预司法调查,要求他下台。

  纳吉布否认有不法行为,表示这一消息的背后有政治阴谋。2016年1月,马来西亚检方宣布,流入纳吉布个人银行账户的6.81亿美元源自沙特阿拉伯王室馈赠,不涉及任何刑事犯罪或贪腐,而且纳吉布向沙特王室归还了其中6.2亿美元。检方没有说明其余资金的去向,同时宣布调查结束,不会起诉纳吉布。

  法新社报道,在野党联盟推举马哈蒂尔为总理人选,意在借助他吸引马来族选民的支持。不过多数分析师预测,由于马来西亚经济表现良好、在野党阵营给人以不团结印象等因素,执政联盟依然将赢得选举。

  在野党阵营同一天还推选前副总理安瓦尔的妻子、国民正义党主席万·阿齐扎·万·伊斯梅尔为副总理人选。

  安瓦尔与马哈蒂尔有多年恩怨情仇。安瓦尔起初因政治才能获得马哈蒂尔的赏识和提携,在外界眼中两人形同“父子”,安瓦尔在巫统和政府担任马哈蒂尔的副手。但是上世纪90年代末,因经济政策分歧,两人矛盾激化,关系决裂。

  1998年,安瓦尔被逐出巫统,失去公职。他公开要求马哈蒂尔下台,被警方以威胁国家安全罪名逮捕。其后,安瓦尔先后因贪腐和鸡奸罪名入狱。安瓦尔否认罪名,表示自己遭到政敌陷害。

  安瓦尔率领在野党联盟在2008和2013年国会选举中向执政联盟发起有力挑战。

  今年国会选举,安瓦尔与马哈蒂尔再次成为盟友,共同冲击昔日“老东家”巫统的执政地位,挑战总理纳吉布。鉴于安瓦尔仍在服刑,因而马哈蒂尔成为在野党阵营中对纳吉布威胁最大的人。

  媒体报道,因鸡奸罪名被判5年监禁的安瓦尔将于6月出狱。由于这次定罪,安瓦尔出狱后不能立即从政,除非获得马来西亚最高元首的赦免。

  获得在野党总理提名的马哈蒂尔同意,如果安瓦尔获得从政资格、能够参加今年国会选举,他将让出提名。(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55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