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MH370航班失事

马航MH370航班失事

2014年3月8日,从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往中国北京的MH370航班失踪。

李克强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马方一道弘扬传统友谊,深化各领域合作。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

无论是非法仲裁还是其他歪门邪道,都无法抹杀中国在南海的历史性权利。

翻开一本书 打开一世界

2017-09-15 09:23:16 星期五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关闭

  符芳玲带领学生读书。(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日前报道,马来西亚怡保圣母华小校长陈慧娟计划要为这所明年迈入80年历史的学校,重新注入阅读风气,除了宣布将于明年一年级推行“买一本绘本可阅读30多本绘本”,即同学之间交换阅读计划,同时鼓励老师每星期抽出一节时间带领学生自由阅读。

  “圣母华小是一所不错的学校,但我不希望学生只把目光放在成绩上。我希望学生们借着阅读,翻开一本书,打开一个世界,来铺展内心的世界地图,成为一名全能型的学生。”

  今年初掌校的陈慧娟表示,圣母华小的表现不应只通过在小六评估考试考全A的学生人数多少来衡量。

  “我们不要一名成绩顶呱呱,但遇到问题时只会流泪的孩子;我们要的是会自动去解决问题的孩子,这才是21世纪教学所强调的效果。”

  她指出,她为圣母华小定下4大方针,即推动21世纪教学、培养孩子成为领袖、协助孩子建立世界观及人性化教育,而这4大方针将通过推动阅读来一一落实。

  “现在孩子被父母寄予厚望,许多人在家无须做家务,只要把全部心思放在课业即可,没有鼓励阅读的环境,结果很多孩子得了‘空心病’——没有梦想、缺乏对生命的认知、不懂得保护自己、面对挫折时不懂得处理情绪、不与别人分享等,这种‘空心孩子’面对目前教育体系下的高思维考题,往往作答不了。”

  她说,决定孩子一生的不是成绩,而是健全的人格修养。她呼吁家长从小为孩子的内心种下善美的种子,在家打造一个鼓励阅读的环境,每天即使只是短短10分钟也好,陪伴孩子阅读优秀作品,这份信念将培育出人格和修养皆优秀的孩子。

  她表示,或许一些教师视推动阅读为额外工作,但她认为她们在做对的事情。学生爱上阅读会一发不可收,在大量阅读下,语文能力随之加强,在所有科目的学习上自然也会好,到时教学工作就会变得轻松。

  她表示,该校教师今年初已开始筹备阅读营,宗旨很简单,即引导孩子们爱上阅读,读一流的书,做一流的人。

  她说,该校通过推动阅读来进行教育重建工作,以培养出终身的读者为教育目标,让孩子在童年有好书相伴,自然打造各种高效关键能力,如探索、提问、分析、判断等,成为一名思路灵活的孩子,同时增加待人接物的常识,培养孩子对社会的关怀。

  在儿童阅读营中,学生们分组各以一本优秀文学作品书名为组名,并在教师引导下以各种生动有趣的方法导读及分享这本作品,并设有持续默读时段,全体师生置身在播放轻音乐的环境中,非常享受当下的自由阅读时光。

  现场有的是一批非常用心鼓励孩子阅读的师长,她们以生动有趣的方式,为孩子们导读一本又一本优良品质的儿童文学作品,点燃他们对阅读的热忱,引导他们爱上阅读。

  圣母华小老师符芳玲表示,她计划日后在上课时抽出5分钟时间,朗读一段精华文章给学生听,以持续点燃孩子内心的阅读火苗,吸引学生主动去找相关书籍来看。

  她说,对教师们来说,在课堂上推动阅读是额外工作,或许会觉得辛苦,但长远来看,这可为孩子内心注入丰富养分,他日会换来甜美果实。

  “生活很忙,我已经好久没有尽情地阅读了,而阅读营最令我陶醉的时光,就是暂时放下一切,静静地读一本书。”

  这是五年级学生邹羽的心声,阅读营中许多高年级学生和她一样,具备阅读能力,但生活在追高分数的大环境中,已很少机会可阅读自己喜爱的书籍;也已很久没有体会阅读的快乐了。

  邹羽表示,妈妈在她和姐姐小时候就开始陪读,妈妈是家庭主妇,只要她们放学回来,妈妈都会抓紧机会拿一本书念故事给孩子听,也使她和姐姐都养成阅读的好习惯。

  她说,随着课业日渐繁重,她只有在假期时才有多些时间阅读,但她庆幸在小时候已开始通过阅读奠下语文基础,这对她应付课业有很大的帮助。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3461297049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