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MH370航班失事

马航MH370航班失事

2014年3月8日,从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往中国北京的MH370航班失踪。

李克强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马方一道弘扬传统友谊,深化各领域合作。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

无论是非法仲裁还是其他歪门邪道,都无法抹杀中国在南海的历史性权利。

黄惠康:中马“一带一路”合作符合两国根本利益

2017-05-18 15:37:09 星期四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关闭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图片由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提供)

    新华网吉隆坡5月18日电(王大玮 吴磊 杨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率代表团赴华出席论坛。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针对马来西亚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角色与中马关系等问题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您如何评价 “一带一路”倡议在促进中马关系共赢发展和振兴世界经济中所发挥的作用?  

    黄惠康:马来西亚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国家,也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沿线国家之一,更是共建“一带一路”早期收获最丰硕的国家之一。在“一带一路”合作的大框架下,中马在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紧密,双方已成为彼此可相互信赖的朋友和可靠的伙伴。

    中国已连续第8年成为马最大贸易伙伴。双方已启动关丹产业园、马六甲临海工业园、东海岸铁路等多项大型旗舰项目,两国务实合作呈现出全方位、跨越式的推进态势。越来越多中国500强企业在马设立区域总部。马来西亚也有越来越多商界人士赴华投资兴业,开拓市场。两国扩大本币互换,人民币清算银行在马设立,进一步便利了两国的贸易往来与投资合作。通讯、网购、农业、旅游、绿色经济等正成为双方合作的新热点。

    今年是中马深化务实合作之年,中方将继续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理念,结合自身优势与马来西亚互补发展,实现互利共赢,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新华网: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率团出席本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对于进一步加强中马双边合作有哪些重要意义?

    黄惠康:纳吉布总理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率多位内阁部长及学者、商界精英赴华出席论坛。他的与会进一步显示了马方参与“一带一路”合作的积极意愿,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助力两国“一带一路”合作:

    第一,进一步促进中马发展战略的对接。两国领导人牢牢把握中马关系发展的战略方向,积极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马来西亚经济转型计划,共同规划两国合作蓝图,推动合作向更高水平、更深程度、更广范围发展。

    第二,进一步坚定了中马两国企业扩大合作的信心和动力。推进 “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在马来西亚投资和承包工程量保持快速增长。2016年,中国在马来西亚创造了工程承包总量、境外旅游人数等多项第一,发展势头良好。纳吉布总理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助于吸引和鼓励更多的中国企业到马来西亚寻找合作机会,相信也将激励马方为两国合作提供更加有利的政策、市场环境。

    第三,为中马“一带一路”合作争取更多民意支持。充分发挥领导人的引领作用,推动马国内在“一带一路”合作问题上进一步统一认识,带动马社会各界更多力量投入到中马“一带一路”合作的事业中来。

    中马关系已经走过“黄金40年”,迈入互利合作的“钻石40年”。我相信,“一带一路”建设必将进一步深化中马两国在互利共赢基础上的务实合作,书写中马友好合作的新篇章。

    新华网:如何看待“一带一路”倡议给马来西亚带来的经济机遇?马来西亚有哪些利好政策以促成与中国大型合作项目的落成?

    黄惠康:马来西亚地处东南亚中心位置,扼守马六甲海峡,自古以来就是东西方文化交融、贸易交流的关键枢纽,现在更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国家。马政府倡导的“全球温和主义”与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开放性与包容性有异曲同工之处。“一带一路”所倡导的开放合作和“共享经济”,可以帮助马来西亚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更好地从国际合作和经济互动中受益。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来到马来西亚,带来更多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兴建众多基础设施项目,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中马务实合作为马来西亚带来了更多经济发展机遇。例如,中方同意不设限进口马来西亚棕油,鼓励中国企业来马投资棕油业,造福了马来西亚数十万农户;又如,纳吉布总理去年11月访华期间,中马签署了《马来西亚输华毛燕的检验检疫和兽医卫生条件议定书》,马来西亚的毛燕将可出口到中国,使数以万计的燕农受惠;再如,中国同意提供550亿令吉(约合人民币877.9亿元贷款发展东海岸铁路(ECRL),为基建发展相对落后的马东海岸地区带来长远的经济发展。可以说,中马“一带一路”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利在当下,功在长远。

    马来西亚近年来始终致力于改善投资环境,完善投资法律,加强投资激励。例如,2010年马政府提出“经济转型计划”,将油气能源和通讯设施等列为国家经济关键领域;又如,马来西亚政府推出了“建设大吉隆坡地区的计划”,将贸易、金融和高新技术行业作为重点扶持产业,帮助来马投资能源业、化工业、制造业、农业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的中国企业寻找可靠的合作伙伴及良好的发展机遇。政治上的互信友好和经济上的利好政策为中马开展大型项目合作营造了有利的大环境。

    新华网: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为中马两国关系发展与友好合作做了哪些工作?未来有哪些计划?

    黄惠康: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馆始终将促进中马友好合作作为核心任务,全面推进“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连通、经贸互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三共”—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通过政治、经济、安全、人文四轮驱动,推进中马各领域全方位的务实合作。

    一是积极推动两国高层互访互动,增进政治互信,加强双方政策和发展战略对接。

    二是积极推动中马扩大贸易往来,拓展金融合作,引导国内企业来马投资,形成“东西两园”(马中关丹产业园、马六甲临海工业园)、“南北三路”(南部铁路、东海岸铁路、马新高铁)等旗舰项目,助力中国企业在马承接超过3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65.2亿元的重大工程施工项目,推动中国银行成为马来西亚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建设银行在马开设分行,为两国大规模的经贸合作提供金融支撑。为中国企业在移民准入、劳工签证、劳务纠纷、融资担保等问题上排忧解难,为双方务实合作保驾护航;

    三是促进文化和民间交往。马来西亚有良好的华文教育根基,有超过万余个合法注册的华人社团和发达的华文报业,它们都是中马人文交流的纽带和桥梁。使馆充分发挥这些资源优势,积极推动在马创立中国文化中心,推进旅游、智库、青年、留学生等交流,推动厦门大学在马设立分校,支持“印象马六甲”等文化产业合作项目,支持社会组织、民间团体以多种形式与马来西亚开展文化交流合作,鼓励地方交流,在各方面实现民心相通。

    四是妥处两国之间的一些问题和分歧,为双方合作营造友好、稳定的环境。

    下一步,使馆将继续根据两国领导人业已达成的共识和规划的合作蓝图,在“一带一路”和产能合作的大框架下,全面深化中马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的台阶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07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