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MH370航班失事

马航MH370航班失事

2014年3月8日,从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往中国北京的MH370航班失踪。

李克强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马方一道弘扬传统友谊,深化各领域合作。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

无论是非法仲裁还是其他歪门邪道,都无法抹杀中国在南海的历史性权利。

中国再获马来西亚22列“米轨”动车组订单

2017-04-12 16:41:36 星期三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关闭

  新华社长沙4月12日电(记者阳建)11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与马来西亚交通部在长沙签订两款“米轨”(1米宽轨距)动车组购销合同,包括13列混合动力电动车组和9列现代超级动车组。这是自2014年以来中国再次获得马来西亚的“米轨”动车组订单。

  据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动车组研发部部长周安德介绍,13列混合动力电动车组为电力+超级电容结构,属于一种技术创新型动车组。列车牵引时,60000法拉超级电容器可以短时间提供大功率电流供列车启动加速。列车制动时,超过85%的制动能量可以被超级电容吸收存储供列车下次启动使用,从而实现能量循环利用、减少能源消耗。该列车运行时速100公里,四节编组载客量达500余人。

  另外9列现代超级动车组,则是2014年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出口马来西亚世界最高速“米轨”动车组的增购列车。该款动车在“米轨”上每小时运行速度可达160公里,并在原来基础上做了全新技术升级,信息化、智能化程度更高。相比标准轨道动车组,米轨动车组研制难度更大,因为轨道越窄,对列车运行的平稳性、走行部分转向架和车体强度设计要求更高。

  目前,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正全力推动海外各子公司本地化制造进程,在马来西亚设立了两家子公司和一家合资公司,分别从事列车维护保养服务和制造任务,员工本地化率超过80%。据记者了解,在这22列动车组订单中,有20列是在马来西亚当地生产。这两款动车组的首列车都将于2018年底交付。

  近年来,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在“一带一路”合作中不断取得突破,由最初的输出产品升级到输出产品+技术+制造+服务+管理,由最初的企业单一出海升级到带动轨道交通产业集群联合出海。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797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