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MH370航班失事

马航MH370航班失事

2014年3月8日,从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往中国北京的MH370航班失踪。

李克强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马方一道弘扬传统友谊,深化各领域合作。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

无论是非法仲裁还是其他歪门邪道,都无法抹杀中国在南海的历史性权利。

MH17报告公布 俄批调查团存“成见”

2016-09-29 14:41:21 星期四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关闭

  资料:2014年7月22日,调查人员在MH17航班空难现场。(新华/路透)

  新华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闫洁)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空难国际联合调查团28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击中客机的“山毛榉”防空导弹系统系从俄罗斯运至乌克兰,发射地点位于乌东部一处亲俄武装人员控制的地区。

  2014年7月17日,原定从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马来西亚吉隆坡的MH17航班在靠近俄罗斯边界的乌克兰东部地区坠毁,298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其中196人是荷兰人。在荷兰主导下,空难调查从两个层面展开。荷兰安全委员会负责调查技术原因;荷兰、马来西亚、乌克兰、比利时、澳大利亚组建的国际调查团则负责刑事调查。

  在调查团5国成员28日共同出席的发布会上,荷兰调查员在论证调查结论时出示了雷达图像、照片、录像、电话监听录音、目击者证言等证据,还播放了三维动画模拟的导弹运输车行进路线。

  9月28日,调查团发布会现场。(新华/法新)

  荷兰警方刑事调查部门负责人维尔贝特·波利桑说,调查团在刑事调查基础上得出结论,“MH17航班……被来自俄罗斯境内的‘山毛榉’防空导弹系统所发射的一枚9M38导弹击落”。事后,这套导弹发射系统“被运回了俄罗斯”。

  按波利桑的说法,导弹发射地点位于乌东部一处名为珀沃迈斯科的地区,事发时那里“在亲俄武装人员控制下”。

  调查团还确认,大约100人据信在导弹发射系统的运输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俄方批“成见”】

  不过,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说法,调查团没有把MH17航班空难与俄罗斯或俄公民的行为“正式关联”。

  “我们认定武器从俄罗斯来,”调查员弗雷德·韦斯特贝克说,“除了确定这一点,我们并不是在就俄罗斯作为一个国家或俄公民(在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做陈述。”

  荷兰警方刑事调查部门负责人维尔贝特·波利桑发言。(新华/法新)

  荷兰安全委员会去年10月曾发布报告,称MH17航班飞行至乌东部上空时,一枚导弹在驾驶舱上方爆炸从而导致空难。俄方随后致信荷兰安全委员会主席。信中说,俄专家通过实验证明,在飞机失事现场发现的碎片形状与荷兰公布的那枚导弹爆炸后可能形成的碎片形状不相符,从而否定了荷兰安全委员会的调查结论。

  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8日说,俄方就这起空难提供了详尽信息,希望国际联合调查团调查时借鉴俄方全部资料。

  俄外交部当天晚些时候发表声明,直言调查团对MH17空难的调查结果表明了其对俄罗斯的成见。

  俄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说,将乌克兰列为调查团成员给予了其伪造证据、让调查变得对自身有利的空间,“俄罗斯从一开始就提议以事实为基础展开联合调查,而国际联合调查团拒绝俄罗斯以正式成员身份参与调查,仅让俄罗斯以次要角色参与。”

  她说,自作主张指认“嫌疑人”、臆断出自己所需的结论已经成为这些西方人士的行事常态。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3063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