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MH370航班失事

马航MH370航班失事

2014年3月8日,从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往中国北京的MH370航班失踪。

李克强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马方一道弘扬传统友谊,深化各领域合作。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

无论是非法仲裁还是其他歪门邪道,都无法抹杀中国在南海的历史性权利。

马来西亚专家:中国与东盟的关系正向成熟期转型

2016-09-07 08:11:15 星期三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 】【打印】【关闭

  刚刚落幕的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倡导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为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指明了方向。马来亚大学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罗伊·安东尼·罗杰斯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互依存度提升有助于中国和东盟克服相互关系发展中遇到的挑战。

  罗伊博士认为,中国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中国帮了别人,也就是帮了自己。他说:“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无论是否愿意,中国都要帮助其他国家。因为如果世界经济衰退,中国经济也无法独善其身。所以中国在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在东南亚投资,提供了很多合作的机会。而中国经济本身多少也面临下行压力。中国帮助其他国家的同时,也将促进其本身经济增长,也就帮了自己。”

  今年恰逢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李克强总理今日(6日)启程赴老挝出席包括第19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在内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中国与东盟的关系正经历从发展期到成熟期的转型。罗伊博士认为,新时期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而且显然机遇大于挑战。他说:“中国和东盟合作不应该局限于经济、教育、旅游,还有许多合作领域值得去拓展,包括中国正在推进的‘一带一路’倡议。我认为,这一倡议将使中国和东南亚各国的关系更加紧密,因为海上丝绸之路途径东南亚各大重要港口和城市。除此之外,中国倡议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将推动东南亚各国的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这些将使中国和东南亚建立一种相互依存的关系,并且实现共赢。中国从中获利,东盟各国也将从中受益。而随着相互依存度的提升,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中的可能遇到的挑战,比如安全问题、南海问题,将被最小化。”(记者 张弘)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54671292723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