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MH370航班失事

马航MH370航班失事

2014年3月8日,从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往中国北京的MH370航班失踪。

李克强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马方一道弘扬传统友谊,深化各领域合作。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

无论是非法仲裁还是其他歪门邪道,都无法抹杀中国在南海的历史性权利。

马来西亚青年的中国印象

2016-08-25 09:03:28 星期四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关闭

  魏勇明(左三)与朋友在漠河北极村。

  马来西亚华裔魏勇明讲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像中国南方口音。“第一次和勇明对话是在班里的微信群,大家都惊讶于他还会说成语。”勇明的中国同学说,“现在班里没有人把他当做外国人,我们的交流没有任何障碍。”来自马来西亚槟城的勇明,已经在北京求学两年了。

  马来西亚的官方语言是马来语,中文只在华人圈里通用。在家里,勇明和外祖父用福建方言交流,和母亲、妹妹则用普通话和英语沟通。勇明告诉我们,马来西亚华裔子弟因为家族的关系,一般都至少懂得一种地方语言,比如海南话、潮汕话、粤语、福建话等。

  “马来西亚是东南亚唯一拥有完整的从小学到大学的华文教育体系的国家。”勇明说,“这是我们上几辈的马来西亚华人斗士们努力争取、奋斗的成果。”

  勇明对中国的第一印象是“地大物博”。他惊讶于中国庞大的国土面积、丰富的地形地貌和辉煌的人文历史。“那些遗留下来的古建筑和古迹让人不得不感叹于先人的智慧。”勇明说。

  “中国的旅游景点非常多,从古迹到自然风光,再到城市,每个地方都不尽相同,交通也比较便利。”勇明已游览过上海、西安、哈尔滨、漠河和天津等地。其中,东北的冰雪之行让他记忆最为深刻。“我第一次走在冰冻的松花江和黑龙江上,放眼望去都是皑皑白雪,让人特别兴奋。到了漠河,我看见人们在自家门口堆起了木柴,烟囱上飘着袅袅炊烟,还有家家户户都有的东北火坑,就觉得好特别。”勇明的家乡槟城地处热带雨林气候区,平均温度在26℃-30℃,一年之中温差变化极小,所以他对中国北方的冬景十分好奇,“更有趣的是,那时候北极村是零下40摄氏度,人们所呼出来的热气眨眼间就在眉毛、口罩、头发上结成了霜,像个白发苍苍的老人,特别有趣。”

  勇明在北极村结识了几位中国朋友。他说:“那些与我一起看日出、吃北方菜,还给我讲解中国历史的中国青年,每个人都非常有见识,对自己国家和世界历史了解很多,并且都有自己的想法。可以感受到,他们非常爱国,希望自己的国家能更好。这一点与我一样。”

  马来西亚三面环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因此渔业、农业、采矿业和商业是马来西亚经济的重要来源。马来西亚另一个主要收入来源是旅游业。勇明自豪地说:“马来西亚的美食、自然风光和世界文化遗产吸引了很多游客。”

  勇明的同学评价他是“中国通”:“勇明中文说得好,也熟悉中国的节日和俗语。”勇明喜欢中国古代关于节日的故事,比如嫦娥奔月、屈原投江、年兽的故事等。

  勇明用中国网络流行词汇描述自己:“我必须承认自己是个‘吃货’,愿意尝试各种各样的食物。烧烤一直是我的最爱。羊肉串、鸡翅、金针菇……”他还关注到了食物中的香料,“在中国吃烧烤让我第一次知道了孜然这种香料。它的香味非常浓烈,但又和我以前接触过的香料不一样。孜然和烧烤很搭,但又不会太抢戏,加上啤酒则非常棒。”除了烧烤,他对港式早茶、东北杀猪菜、新疆大盘鸡等也赞不绝口。

  下一个假期,勇明想去内蒙古和西藏。他对世界三大草原之一——呼伦贝尔大草原很感兴趣。他说:“内蒙古还有松涛激荡的大兴安岭,大山里孕育了各种野生物种,河流和湖泊星罗棋布。”同时,他对西藏情有独钟,“不仅因为我是一个佛教徒,更因为那里有神秘而美丽的高原景色和浓厚的藏族文化。远处的雪山、近处的牦牛野猪、神圣的布达拉宫等,都让我非常向往。”(孙璟璠 张 琪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5467129253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