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需要在不断创新中寻求发展”--访马来西亚当代艺术家刘庆伦
 
2016年07月26日 09:55:23 | 责任编辑: 余南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吉隆坡7月26日电(王大玮)“艺术的发展需要传承,更需要创新,创作出符合时代气息、记录时代符号的作品,是每一个艺术家的责任”,这是首届全球杰出青年领袖奖获奖者、马来西亚艺术家刘庆伦对于当代艺术的理解。

  刘庆伦祖籍广东宝安,吉隆坡人,师承于伯圆长老,是马来西亚著名的艺术家,也是该国首位以当代水墨的手法展现“雅石”与“沉香”机理的艺术家,他将“水与石”、“虚与实”有机地结合在宣纸上,展现了中华水墨艺术的魅力,在当地乃至国际上都享有盛誉。

  “我是一个华人艺术家,从小就在父辈的影响下舞笔弄墨,学习书法和绘画,并对中华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刘庆伦说,“记得小的时候特别喜欢临帖,颜真卿、王羲之等人的字帖都被我视为珍宝。直到今天,这个习惯还一直保持着,很多创作的灵感也都是在临帖过程中获得的”。

  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坚持,让刘庆伦获益良多,也为他日后更为多元的创作方向打下坚实的基础。

  刘庆伦在进行创作汉字书法作品《凤》,该幅作品被马来西亚国家皇宫收藏。(图片均为刘庆伦提供)

  他说:“马来西亚是一个多元文化汇聚的国度,这里中华文化与西方文化、马来文化和印度文化交相辉映,相互影响,形成了独具南洋特色的多元文化。因此,我就开始琢磨如何利用我们的优势,将中华传统文化更好地与其他文化结合,从而绽放出不一样的光彩”。

  为了这个梦想,刘庆伦开始学习西方绘画理论,并逐渐悟出了一套独特的创作方法。他将中华传统书法绘画艺术与西方绘画理论相结合,创作出了一组具有狂草书法元素的“笔势春秋”系列。凭借这组作品,他成为了首位入选“巴塞尔艺术展”的东南亚艺术家。

  “艺术的发展,离不开传统,这是根本。在坚持传统的基础上,更重要的是要创新,要探索。时代在发展,世界在进步,应该让更多的当代元素体现在作品上,留下时代的印记,这在很多年后都将是一笔历史财富”,刘庆伦说。

  对于创新,刘庆伦也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说:“艺术不是一种可能,而是万万种可能,万万种可能就是创新。只有创新,艺术才具备了创作的精神”。基于对创新的渴望,他也开始涉足雕塑领域,并创作出了一件“草书汉字书法青铜雕塑”,受到广泛的好评。

  正是由于他的不断创新,他的作品也开始受到更多马来族艺术爱好者的喜好,他甚至与马来西亚国家元首夫人合作了一幅书法作品,成为了马来西亚国家皇宫收藏的第一幅中国书法作品,这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对此,刘庆伦说自己的书法作品被国家皇宫收藏,他高兴之余,更多的是思考如何让中华文化真正的走向世界。

  2016年3月31日,刘庆伦在香港获颁由《亚洲周刊》主办的“第一届全球杰出青年领袖奖”,成为了本年度唯一一位来自艺术界的获奖者。

  刘庆伦最后表示:“过去的成功只代表过去,未来的我,将继续不懈的探索当代艺术的发展方向,创作出更多符合时代特征的作品,我将为此奋斗终身”。

   1 2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
分享 新华微博
新浪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腾讯空间
人人网
分享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马来西亚沙巴州举行国际龙舟赛
马来西亚沙巴州举行国际龙舟赛
马来西亚举行裹粽比赛迎接端午节
马来西亚举行裹粽比赛迎接端午节
在马来西亚拍裸照的西方游客认罪
在马来西亚拍裸照的西方游客认罪
马来西亚沙巴州基纳巴卢山多处坍塌
马来西亚沙巴州基纳巴卢山多处坍塌
马来西亚沙巴州降半旗悼念地震遇难者
马来西亚沙巴州降半旗悼念地震遇难者
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寻根”学艺
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寻根”学艺
马来西亚已发现16具地震遇难者遗体
马来西亚已发现16具地震遇难者遗体
参加马来西亚国际航展飞行表演的中国金花
参加马来西亚国际航展飞行表演的中国金花
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在马来西亚进行飞行表演
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在马来西亚进行飞行表演
东盟国防部长会议在马来西亚举行
东盟国防部长会议在马来西亚举行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54671291785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