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关丹提升中马产能合作新高度

2016-05-25 13:28:44 星期三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关闭

  新华社吉隆坡5月25日电  综述:关丹提升中马产能合作新高度

  新华社记者林昊

  马来西亚彭亨州首府关丹位于马来半岛东海岸,面朝南海。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区的设立,使得这个港口城市成为中马两国经贸往来新亮点。随着中马以及中国-东盟产能合作的推进,关丹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马中关丹产业园与中马广西钦州产业园是中马“两国双园”,已经成为产能合作的典范。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官员说,“两国双园”是中马两国领导人直接倡议和推动的重大合作项目,园区定位是“中马两国投资合作旗舰项目”和“中国—东盟合作示范园区”。

  现阶段,马中关丹产业园建设稳步、有序向前推进。年产350万吨现代化钢铁厂正在建设,明年将开工投产,包括陶瓷厂在内的一批新项目也将陆续落地。

  今年3月底,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副部长李志亮在出席中马“两国双园”联合合作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期间表示,彭亨州政府已经批准扩大关丹产业园面积,使总规划面积扩大至2400英亩(约合9.7平方公里)。园区将利用邻近关丹港及东海岸经济特区优势,积极发展制造业、不锈钢制品、碳纤维电气和电子信息通讯、可再生能源等产业,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李志亮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马来西亚东海岸经济特区、关丹产业园区以及彭亨州政府正在就新增土地规划进行最后的协商,完成后将确定新增土地的重点招商和合作项目。

  李志亮指出,与中马钦州产业园相比,马中关丹产业园建设起步稍晚,但现在正在加速推进之中。

  “关丹产业园也带动了关丹港的发展,”李志亮说,关丹港正在扩建之中,预计明年年底前完成。届时,港口将能够承接载重吨位15万吨的船只,港口的货运吨量扩大一倍至每年5200万吨。该工程由马来西亚IJM公司和中国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共同投资建设。

  李志亮表示,港口设施的改善将成为关丹产业园发展的主要催化剂。从全球市场的角度考虑,马中两国港口之间的货运以及贸易有助于这些港口成为亚洲转运和中转中心。

  第九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暨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发展论坛将于5月26日在广西南宁举行。马来西亚方面将派出代表与会。

  对于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李志亮表示,马来西亚的战略地理位置使其港口成为理想的海上贸易节点。港口之间密切互动有助于马中两国乃至东盟与中国之间的互联互通,有助于“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经济共同体之间的对接。“在‘两国双园’模式下,关丹和钦州的产业园将借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推动马中之间的互联互通,”李志亮说。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929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