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大马华人坚守华文中学

2015-06-17 08:26:27 星期三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关闭

  图为马来西亚一所华文独立中学的学生在练习书法。来源:马六甲培风中学官方网站

  图为马来西亚一所华文独立中学的学生在练习书法。来源:马六甲培风中学官方网站

  在马来西亚,华文独立中学共有60所。因为坚持华语为教学媒介语,拒绝接受政府改制,这些独立中学不但统考文凭未能得到马来西亚政府承认,也不能享受政府的教育津贴,在教育政策上还时常被打压。尽管如此,大马华人依然坚持开办华文独立中学,坚守母语教学。

  华校仍受欢迎

  日前,马来西亚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在下议院被质询为何大马政府依然边缘化独立中学统考文凭时回应,马来西亚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以下简称董总)拒绝修改独立中学的课程纲要以符合国家教育政策,是导致政府至今无法承认统考文凭的主因。

  一直以来,大马华社都致力于推动政府承认独立中学统考文凭,而慕尤丁的发言或许使之再一次陷入僵局。据悉,若董总按教长要求修改课程纲要,独立中学将只剩下一科华文是以华语教学,这便使独立中学失去作为华校的特性及价值。

  虽然独立中学文凭未能得到大马政府的承认,本地华人对独立中学的热情却持续高涨。据马来西亚当地媒体报道,2015年,大马华文独立中学学生总人数继续大幅度增长,达83042人,创历史新高,相较于2014年的79264人,增加了3778人。董总首席执行长孔婉莹称,从2003年开始,全国华文独立中学学生人数就持续12年保持增长。从2003年的52850人增加至2015年的83042人,增幅为57%。

  文凭作用大

  马来西亚的义务教育为11年制。就华裔学生而言,从华文小学毕业后,学生可自由选择进入政府办的国民中学或民间开办的华文独立中学。前者采用马来语作为教学媒介语,而独立中学则以汉语为主要教学媒介语。因为独立中学统考文凭没有被当地政府承认,独立中学毕业生也不能申请马来西亚公立大学入读。

  那为什么还有越来越多的大马华裔家庭会选择送孩子去独立中学就学呢?必须指出的是,在海外,独立中学统考文凭已经得到逾600所大学的认可,而在马来西亚国内,华裔学生也可以以此申请私立大学。

   1 2 下一页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54671279244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