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马来西亚华裔老人坚守老本行 依靠双手创造价值

2015-05-11 16:20:30 星期一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关闭

马来西亚华裔老人坚守老本行依靠双手创造价值

  图为马来西亚华裔裁缝刘永和(马来西亚《诗华日报》)

  老人发挥余光余热的精神,常常让许多年轻人都十分钦佩。在马来西亚,也有不少这样的华裔老人,一直在自己的老本行默默坚守,与工作为友,和工作相伴。

  81岁的余同昌拥有一份不寻常的职业——“树木整容师”。这份工作主要是治疗各种植物的疾病,确保它们能健康美丽地生长。尽管已至耄耋之龄,余同昌在救治树木时,还是坚持要参与到移栽、施肥、修剪等各个种植环节中去。因为精准的治疗手法和敬业的工作态度,他被许多人尊称为“树医生”。

  对余同昌而言,“行医”时间越长,积累的经验就更丰富,也就更能够治愈各种植物疾病。他唯一感到遗憾的是,这份工作本就偏冷门,工作环境又辛苦,很难吸引年轻人加入。不过,也正因为如此,余同昌更要站好自己这一班岗,尽最大的努力,悉心维护马来西亚的一草一木。

  许多华裔老人和余同昌一样,对自己的老本行有着很大的热情,而这种热情,有时和家族的传承也有分不开的关系,老银匠邝进盛正是如此。13岁时,邝进盛开始跟着父亲学习制造银器。他继承了家族的好手艺,擅长打制各种精致的银制艺术品,如古早味的热水壶、百家姓氏坠子、古董餐具等等。现在,年逾古稀的他独自一人支撑着父亲留给他的老招牌——列源金铺,这也是老人唯一的收入来源。

  谈起银器制造业在当下的冷遇,邝进盛就忍不住“吐槽”,他认为,好多本地顾客都只看重价格,喜欢杀价,而忽视了艺术品本身具有的价值。确实,传统手工艺品的独特价值在机械化大生产时代很容易被忽视。但邝进盛从来不求人施舍,而是一直依靠自己的双手,捍卫自己的艺术理想。

  比起孤傲倔强的邝进盛,老裁缝刘永和则显得随和得多。刘永和从11岁起学习做西装,干裁缝这一行已经有50年,一直以来,和妻子一起经营一家住家式洋服店。现在,来刘永和店里做西装的顾客远远没有几十年前多,更多人是买好现成的西服再送来店里改尺寸。不过,刘永和却并没有觉得不满意,因为儿女早已成家立业,他们无需再为讨生活辛苦打拼,这样的晚年生活反倒更为轻松自在。(龚欣怡)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7884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