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等到“烟”消云散那一天——禁烟,不仅在中国

2015年04月19日 08:30:21 来源: 新华华人

泰国:烟盒上强制印警示图片好怕怕

    泰国政府强制烟草产品的外包装上必须印有:被熏黑的肺、被熏黄的牙齿、一个插满管子的病体等,且所占版面必须大于一半。包装上不能印有轻量、软性之类的误导词语。效果非常明显。

    在烟盒上印制健康警示性语句和图片,被认为是减少吸烟人数的有效手段之一。这些让人望而生厌的图案大多数都是吸烟之后可能导致的各种疾病,通过这种直接的方式提醒人们吸烟对肺部、牙齿等部位的危害,以及它如何加快衰老。事实证明,图案带来直接的感观刺激要比单纯的语言提醒更加有效。

  韩国:戒烟可享受“带薪休假”

    为了鼓励戒烟,韩国政府将逐步实施“戒烟休假”制度。国家机关和私营企业的在岗人员如果决心戒烟,可以申请3-4天的带薪休假。这主要是考虑到戒烟者暂时脱离工作环境,加上健康饮食、精神转移等辅助方法,有助于提高戒烟的成功率。因职工休假给企业带来的绝大部分损失,将由政府承担,资金主要从香烟税收中筹集。

    韩国购物网站Gmarket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有91%的被调查者表示今年决心戒烟。就戒烟的理由,70%的人表示“因烟价上涨”,43%的人表示“为了自身健康”,还有15%的人表示“社会氛围令吸烟者无立足之地”。

    自韩国政府决定于2015年年初开始大幅上调香烟价格后,韩国烟民对烟价感到“承受不起”,于是开始关注电子香烟和手卷烟,很多烟民甚至“自学成才”,自制卷烟和电子烟的烟液。

    另外,由于价格太贵,购买“单支香烟”的烟民们增加了。还有人因为决心戒烟后实在难忍,无奈之下买一支300韩元(约合人民币1.7元)的香烟解瘾。

    不丹:唯一全面禁烟的国家 警察有权破门掐烟头

    2004年,不丹通过全面禁烟法案,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全面禁烟的国家。不丹全国禁止销售各种烟草,所有公共场所都禁止吸烟。对于进入该国的外国“烟民”,想要抽烟必须付出高昂的代价——按照规定,个人携带烟草进入不丹境内要被课以100%的关税。2011年,不丹政府又颁布了一部新禁烟法,规定如果发现房内有人吸烟,警察有权破门而入,掐灭烟头。

    近期不丹政府更加大了惩治走私烟草行为的力度,已经有多个不丹人因此入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让新闻有深度,让思想有温度,新华网微信公号(微信号:newsxinhua)带给你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扫一扫,打开世界新大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646127684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