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马媒:人民币清算行深远影响马中经贸关系

2015-04-17 14:21:00 星期五  来源: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  【字号 】【打印】【关闭

    新华网吉隆坡4月17日电 据马来西亚当地媒体《星洲日报》4月16日评论文章《人民币清算机制开拓新机》指出,吉隆坡人民币清算行正式启动,将有助于扩大人民币在马来西亚及东盟地区跨境使用,对马中经贸关系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也将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章指出,人民币清算机制对马中是互惠互利的金融安排,它的设立表明马中两国加强互惠双赢合作的意愿。目前中国银行已获准在港澳台、法兰克福、巴黎、悉尼等建立清算行。中国是马最大贸易伙伴,马来西亚也是中国在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马政局稳定、法律体系完善、国家竞争力持续提升、马华人众多等,相信这是在吉隆坡设立人民币清算行的主要考虑。吉隆坡人民币清算行将为马中企业和贸易往来带来极大便利,不但节约成本,同时可以避开汇率风险。

    文章分析称,马来西亚作为出口导向型国家,将人民币纳入外汇,有助于抵抗国际金融体系激烈波动带来的冲击,而且将人民币引入马资本市场,如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债市,将有助于提升马在东盟的经济影响力和金融竞争力。另外,在中国“一带一路”经济战略下,马预料将成为中国资金的投入重点,中国银行在中国拥有庞大网络,广泛的客户基础和良好的政府关系,方便向中国推介马来西亚,带动更多中资企业到马投资。

    文章认为,对中国来说,吉隆坡人民币清算行的建立,则有助于加快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让中国的全球人民币清算网络更加完善,利用马来西亚作为伊斯兰债券主要发售地的优势和便利,推广人民币在伊斯兰世界的使用。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702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