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新华国际时评:奉劝日本放下历史包袱

2015-03-09 20:31:40 星期一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关闭

    新华网东京3月9日电(记者冯武勇 刘秀玲)“70年前,日本输掉了战争。70年后,日本不应再输掉良知。”这是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回答日本记者提问时作出的回答。王毅外长用这番话奉劝日本卸下历史包袱。

    9日,正在日本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东京演讲时指出,正视历史是德国重返国际社会的前提,二战结束70周年对德日意义重大。

    王毅和默克尔的讲话意味深长,发人深思。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里,日本作为二战战败国,能否真诚面对历史,并在吸取惨痛历史教训的基础上开创未来,备受瞩目。

    然而,现实却令人担忧和警惕。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期种种表态来看,舆论猜测他正在起草的有关战后70年的“安倍谈话”,有可能会对历史问题“缩水”。这与安倍长期在历史问题上的态度和认知有着极大的关系。

    20年前的一个夏天,日本国会众议院表决通过执政联盟自民党、社会党、新党先驱联合提交的“战后50周年决议”。当时年仅40岁的新任议员安倍晋三缺席表决,理由是反对决议中提到“殖民统治和侵略”。在此之前,安倍作为保守势力“终战50周年国会议员联盟”的一员,成功删除了决议草案中的“谢罪”和“不战”措辞。

    1995年8月15日,时任首相村山富市以上述决议内容为蓝本,发表了反省殖民统治和侵略历史的“村山谈话”,并坚持加入了安倍阵营竭力抗拒的“谢罪”字样。但就在“村山谈话”发表同一天,日本右翼势力集结的“历史·检讨委员会”推出了历史修正主义集大成之作《大东亚战争的总结》。安倍正是这一委员会的成员之一。

    2005年,日本国会表决通过“战后60周年决议”。决议文中并没有出现“殖民统治和侵略”,而是以“思及10年前决议”的表达方式“继承”。即便如此,时任自民党代理干事长要职的安倍竭力反对未果后,再次在国会表决中退席。

    安倍2012年再次出任首相后不断做出美化和歪曲历史的言行,如“侵略无定义”论、“战犯英灵”论,并反复流露出要以“安倍谈话”取代“村山谈话”的意图。

    2015年,日本在安倍任内迎来了战败70周年。但是,在安倍根深蒂固的历史观、宪法观、战争观的“三观”阴影下,世人不能不担心,即将出台的“安倍谈话”会不会变相歪曲历史?

    为了减轻海内外舆论压力,安倍最近口口声声称要“总体继承‘村山谈话’”,但同时强调不会拘泥于措辞。而村山前首相不久前接受采访时指出,他想不出有其他措辞可以替代“侵略”“殖民统治”。

    可以说,“安倍谈话”无论将日本战后“和平”“发展”“贡献”说得怎么天花乱坠,如果缺失“侵略”“殖民统治”等关键词,那就等同于一篇历史修正主义宣言。

    二战结束70年了,但历史问题一直困扰着中日关系,以及日本与在二战中曾遭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和殖民统治的亚洲国家的关系。诚如王毅外长所说,是继续背着历史包袱不放,还是与过去一刀两断,最终要由日本自己来选择。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577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