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涉经济案潜逃马来西亚 杭州小老板打黑工吃尽苦头

2014-12-18 08:09:43 星期四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关闭

宋某被押解回国

“该来的总是要来的,外面的日子不好过!”这是潜逃马来西亚6年的合同诈骗嫌疑人宋某见到杭州警方时说的第一句话。

在国外逃亡的6年里,宋某辗转4个国家,逃开了追捕,却没逃开拮据的生活。为了生存,他在马来西亚当起了黑工,还坑当地华人的钱。

马来西亚当黑工

到处借钱不还

和其他出逃的经济罪犯不太一样,宋某的涉案金额并不高。

2008年,宋某通过供货合同骗取骗取富阳一家公司预付款2.43万美元,之后便以各种理由不予供货。

事实上,这笔钱对于开公司的宋某来说并不多。压垮他的最后一根稻草,是数百万的民间借贷,由于资不抵债,他冲动之下,抛弃妻子走上逃亡之路。

一开始,宋某通过深圳皇岗口岸出境前往匈牙利,之后辗转西班牙、泰国。到达马来西亚后,宋某的护照过期,加上国内已经对其展开追逃,宋某只能滞留当地。

马来西亚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也是世界最繁忙的港口之一。除了本地的马来人、印度人、华人,还有不少周边国家偷渡过来的外籍劳工。

这些人因为身份尴尬,只能在小范围活动,干的也是繁重的体力劳动,每月收入在3000马币(折合人民币5300多元),在当地属于最低收入的群体之一。对于宋某来说,这样的“黑工”生活,简直就是穷困潦倒。

因为工作不稳定,做几天停几天,生活费常常没有找落,宋某只能尴尬地问华人朋友借钱。有的时候是100马币(人民币177元),至多不过600马币,虽然金额不高,但大多数时候宋某无力偿还,因此借钱也变得愈发困难。

家中物品露马脚

杭州警方跨境抓捕

宋某在巴生港的生活虽然处处受限,但又害怕回国后国内的债务无力偿还,他只能熬一天是一天,这一点,让家里人也颇为无奈。

今年7月,富阳警方在与宋某家属交谈中,偶然发现宋某家中一件可疑物品,引起了办案民警的警觉,通过对该物品的深入分析并结合已掌握的相关信息,判断出宋某在境外的活动区域——马来西亚巴生港。

在马来西亚警方的协助下,宋某在吉隆坡市金马区落网。“该来的总是要来的,外面的日子并不好过!”见到富阳警方后,宋某没有想象中的激动,反而说了这么一句话。

12月13日晚,随着亚洲航空D7306航班着陆萧山国际机场,潜逃马来西亚6年的合同诈骗嫌疑人宋某被杭州富阳警方成功押解回国。“自己犯的事自己清楚,早点回去处理也好,这几年活得真累!”在踏上中国土地后,宋某发出这样的感慨。

截至目前,杭州警方在“猎狐2014”专项行动中,通过司法协作等途径共抓获2名出逃的经济犯罪嫌疑人,督促、劝说3名嫌疑人回国自首。

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杭州警方已经与加拿大当局进行证据交换,如果经加方司法确认,还将有2名逃亡的经济犯罪嫌疑人被遣送回国。(记者/俞雯褀 通讯员/朱建峰 余勇刚编辑/赵洁)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314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