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马来西亚侨亲跨国越野活动在福建泉州落幕

2014-12-16 09:15:45 星期二  来源: 中新网  【字号 】【打印】【关闭

  “民间交往,也能加快中马两国在政治及政府方面的合作,而这次活动就是两国友好交往的范例。”15日,在福建泉州举行“越野新丝路中马一家亲”大型跨国宣传越野穿越活动闭幕式上,马来西亚驻广州总领事木山利如是说。

  当天,由世界泉州青年联谊会与马来西亚福建社团联谊会青年团联合主办的越野活动,在“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福建泉州结束了长达20天的重走“海丝”之旅。闭幕式上还举行了世界泉州青年联谊会网站上线仪式。

  40多名马来西亚侨亲“越野”近7000公里,13日抵达泉州。在泉期间,跨野队员们领略了九日山祈风石刻、洛阳桥等重要海丝遗迹,体验以茶叶和瓷器为代表的“海丝文化”,并开展慰问和寻根谒祖活动。

  华侨第三代、马来西亚福建社团联合会青年团总团长李万行说,“中国是海外华人的‘娘家’,祖先跨越‘海上丝绸之路’,漂洋过海,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等地落地生根,可是与祖籍国之间还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希望家乡变好,希望亲人变富。”

  “去了马来西亚,忘不了对家乡的情,如今世界华人团结如一体,就是由于大家血脉相连,有割不断的情谊。”对祖籍福建安溪的华侨刘博文来说,“咿呀成韵”的闽南语就是泉籍华人华侨永远割不断的乡愁。

  泉州拥有海外华侨华人750多万,其中90%侨居东南亚等海丝沿线国家,是中国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海外力量。泉州市副市长陈荣洲说,“这次以泉籍马来西亚华人、华侨发起的跨国越野活动,也是海外侨亲关注家乡‘一带一路’发展的表现。”

  一路走来,马来西亚侨亲体验了地道的闽南文化,观赏了海丝重要遗迹,还在九日山种下了一棵中马友谊树。陈荣洲谈到,“这是新丝路新时代的见证,也是中马友谊继往开来的象征。”

  据介绍,“越野新丝路中马一家亲”跨国公益活动11月27日从马来西亚吉隆坡出发,沿泰国、老挝等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国家,到达“海丝”起点城市泉州。(廖静)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3077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