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美媒:中资企业重启马来西亚“休眠”铁矿

2014-11-25 11:18:26 星期二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号 】【打印】【关闭

  据美国《纽约时报》11月19日报道,尽管铁矿石的价格正在下跌,中资企业CAA资源公司(CAA Resources)启动了位于马来西亚Bukit Besi的一座”休眠”旧铁矿——“特矿山”(Iron Hill)的复采,并预备扩大生产。

  中国控股的CAA资源公司于今年年初重新启用了一座1971年停止开采的矿山。目前,CAA正对该矿区进行全年无休24小时的开采。据悉,该矿区铁矿石产量迅速上升,目前年产量达50万吨每年,CAA计划明年将产量再增加一倍。

  尽管全球范围内铁矿石的售价每天都在下跌,但CAA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阳表示,“中国仍然需要大量钢材用于基础设施、安居工程和轨道的建设。而在过去十年内,由于中国各类需求的增长,铁矿石以及许多其他商品的价格一直在飙升,这也推动了如CAA这样的企业以及拥有丰富资源的发展中国家的快速成长。

  但报道指出,铁矿石全球形势仍然不容乐观。随着中国经济增长率已经从两位数放缓至7%左右,工业产出下降加大。自然资源公司和新兴市场都受到了打击,其中铁矿石行业受到的打击最严重。今年初开始,铁矿石的价格下调了48%,跌至了70美元一吨,达到五年以来最低点。

  尽管全球铁矿石价格日渐低迷,矿业大鳄开采的脚步丝毫没有放缓的迹象。八月,巴西淡水河谷公司(Vale of Brazil)表示希望五年内对华出货翻一番。同月,澳大利亚的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宣布计划投资200亿用于矿山扩建项目。力拓集团(Rio Tinto)力图明年扩大生产13%,2017年再扩大8%。

  中国公司也在一直向海外扩张。2007年以来,马来西亚运营的铁矿数量增长超过了七倍,而其主要都是来自中国的投资。

  而目前CAA机遇与挑战并存:矿石选矿成本以及交通运输的成本均高于澳大利亚。另一方面,CAA劳动力成本较低,加之其设备引进自中国,均也有利降低成本。另外,中国政府也一直不愿意完全依赖于澳大利亚和巴西的昂贵的铁矿石进口;因此,李阳坚持认为,CAA该矿区以接近80美元一吨的价格将矿石回中国完全可以覆盖成本并产生利润。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2488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