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希望孔子学院能真正成为中马两国文化交流的桥梁”——访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陈忠

2014-10-16 23:51:47 星期四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关闭

    新华网吉隆坡10月16日电(王大玮)2014年对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孔子学院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不仅与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一同迎来了首个“孔子学院日”,而且也喜迁新居,搬入了崭新的办公大楼。近日,马来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陈忠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马来亚大学孔子学院能真正成为两国文化交流的桥梁。

    陈忠2009年受北京外国语大学派遣赴德国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工作。任满后,于2013年被派往马来亚大学孔子学院任中方院长。

    陈忠说,马来西亚是一个多种族国家,所以教育多元化是必然的发展趋势,而孔子学院在马来西亚进行汉语推广本身就是多元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说,孔子学院的核心价值也在于通过语言推广和文化交流,促进不同民族间的相互理解和沟通,减少因为文化不同而产生的误解,最终达到世界和平。

    他表示,文化推广是孔子学院非常重要的工作目标,他个人也对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琴棋书画特别有兴趣。考虑到马来西亚是一个多种族的国家,我们还要照顾到不同种族在接受中国文化时的不同需求。

    “比如在面向马来族和印度族的时候,更侧重文化介绍和文化体验,在面向本土华人的时候就要考虑如何促进加深理解,”陈忠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在马来西亚举办了不少文化活动,比如庆祝中马建交40周年的图片展、美术展,全马中小学生象棋大赛、围棋公开赛、古琴之夜等活动都受到了马来西亚各界的热烈欢迎。

    谈到来马工作的感受,陈忠说,马来西亚华人对汉语的热爱,对汉文化的坚持让他十分感动。他说:“他们不仅为华文教育无私捐款,更有为保留华文教育而遭受牢狱之灾的。这种坚守情怀是我们作为孔子学院一分子应该学习的。”

    陈忠最后说:“我希望马来亚大学孔子学院能够一步一个脚印,踏实稳步成长,把自己真正建设成为两国文化沟通的桥梁,让马来西亚的多元民族更加喜欢中国文化,了解中国的现状,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568111285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