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美上将称马来西亚邀美侦察机进驻 将令中国烦乱

2014-09-15 09:55:23 星期一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关闭

美上将称马来西亚邀美侦察机进驻将令中国烦乱

马来西亚主动招徕美国先进的P-8侦察机进驻监视南海?在刚过去的周末,这个消息在马来西亚和美国都引发骚动。美国海军最高负责人格林纳特最先爆出这一猛料,但其发言人之后又部分“澄清”,马来西亚防长否认已允许美国战斗机在马国基地起飞,但吉隆坡对是否邀请美国侦察机连日来三缄其口。马来西亚与中国多年来关系热络,在南海争端中也谨慎低调,该国社会组织已要求总理纳吉布对美方说法“做出解释”,媒体则警告“怠慢中国”面临经济后果。美国军机上月在南海对中国抵近侦察险些酿成事故,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日前访华时也被要求停止这种侦察。在这一轮的侦察风波中,美国负责东亚事务的高官12日公开宣称“有权在中国空域以外执行合法任务”,《纽约时报》则于14日披露称马美早就在商谈借用空军基地一事,将马来西亚逼到墙角。

“马来西亚邀请美国间谍飞机,或激怒中国。”14日,《纽约时报》以此为题援引“亚洲高级外交官”的话说,马美对使用马来西亚东北一个空军基地的讨论已持续了一段时间。美国希望进入马国进行侦察飞行,这对于中国及其日益增长的军力是一个新的压力点。而马来西亚邀请美国从位于南海南端的东马来西亚起飞侦察机,可能加剧中国对美国侦察其战略水道及有争议岛屿的愤怒。

马来西亚“招徕美国侦察飞机”的消息始于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BBC报道说,格林纳特上周一在华盛顿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一个论坛上说,马来西亚、印尼和新加坡是美国亚太政治经济再平衡长期政策的关键,他称,“马来西亚最近提出美国侦察机利用该国东部基地起飞作侦察”。《纽约时报》引述格林纳特的话说,马方主动提出希望P-8侦察机从该国起飞,这将使美国更加接近南海。

12日,马来西亚防长希山慕丁被追问是否已允许美国军机驻扎马来西亚,他回答说“这不是真的”。当天,非政府组织马来西亚青年团结阵线发表声明,敦促总理纳吉布对格林纳特的讲话做出解释,“我们视此为主权问题。作为不结盟运动的一员,我们不应与任何大国结盟,特别是在军事上。而且,当前美中俄之间关系紧张。”该组织协调员谢里夫说:“允许一架有强大侦察能力的飞机,也使‘世界警察’有机会更直接地监视马国的安全和主权。”

美国时间12日,格林纳特的发言人赫尔南德斯做出“澄清”,称格林纳特并没有说P-8侦察机从马来西亚起飞已获批准,而是说在培养机会。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发言人丽贝卡则说,吉隆坡与华盛顿尚未签署正式协议,但她证实,马方是提出“按照个案方式”让P-8侦察机使用马空军基地。

“谁在撒谎?”《马来西亚纪事报》发出质问。该报警告,“怠慢中国”,马来西亚将面临经济后果,马向美国间谍飞机提供场所可能让北京烦乱。 (记者杜天琦 汪北哲 柳直)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2121269863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