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马来西亚贸工部副部长:支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2014-09-15 21:25:41 星期一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关闭

    新华网南宁9月15日电(记者潘强)前来参加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副部长李志亮15日在广西南宁表示,马来西亚政府支持中国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希望双方增进互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领域的合作,发挥好双边经贸磋商机制作用,充分利用中国—东盟自贸区政策优势,力争早日实现2017年双边贸易额1600亿美元的目标。

    李志亮说,今年是马中建交40周年。40年来,马中人民交流频繁,高层互访已经建立有效机制,合作领域宽泛,目前正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前景广阔。

    “中国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符合东盟国家的利益,有助于推进东盟与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电子商务等多方面的合作向更深层次发展,也有助于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李志亮说。

    记者了解到,2009年起,中国连续5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双方的贸易总额力争在2017年突破1600亿美元。

    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中国与马来西亚进出口总额达到1060.8亿美元,同比增长11.9%。去年也是中马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马来西亚成为除日本、韩国外第三个与中国贸易额超过1000亿美元的亚洲国家,并连续成为中国在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马贸易额占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近1/4。

    针对中马两国现有的合作,李志亮说,由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政府共建的中马钦州产业园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开创了“两国双园”国际合作新模式。目前,马中两国正致力于尽快开通钦州港与关丹港的班轮航线,拓展“海上合作”,促进中马钦州产业园和马中关丹产业园互动发展。

    记者了解到,就在15日上午,中国广西钦州港与马来西亚关丹港缔结国际姐妹港。李志亮表示,马方将进一步发展基础设施,将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和关丹港更好地连接在一起,进一步加强钦州港与关丹港之间的合作。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2490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