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马航重组计划或包括大裁员 取消亏损航线

2014-08-26 09:09:56 星期二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打印】【关闭

原标题:马航重组计划或包括大裁员 取消亏损航线

中新网8月26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6日报道,马来西亚市场消息透露,马航(Malaysian Airlines)今年遭遇MH370失联和MH17坠毁之后,这家国营航空公司将进行的重组计划包括大裁员、检讨飞机订单、取消亏损航线及撤换首席执行官阿末佐哈里。

消息称,掌控马航的中央政府投资臂膀国库控股(Khazanah Nasional)将讨论这些建议。

一名消息人士指出,马航的重组计划将包括减少航线,包括取消飞往欧洲的航线,因为这些航线向来不赚钱;另一名消息人士则称,马航将解雇3000至4000名员工。截至去年,马航共有近2万名职员。

消息人士也称,国库控股目前正接洽三名人选,以取代阿末佐哈里,担任马航首席执行官。阿末佐哈里的合约将于今年9月中结束。

阿末佐哈里在任内无法协助马航转亏为盈,而该公司更在今年接连面对MH370航班在今年3月8日失联,随后MH17航班又于7月17日在乌克兰东部坠毁,令公司业绩雪上加霜。

据当地媒体早前报道,马来西亚政府拟安排总理署部长依德里斯嘉拉重返马航。不过依德利斯已否认此传言。

依德利斯曾在2005年至2009年担任马航首席执行官及董事经理,当时他推行的开源节流措施成功协助马航转亏为盈,带领马航走入风光时期。2009年,总理纳吉布招揽他入阁,负责政府的经济转型计划。

除了依德里斯,另外一名被指获考虑的人选是马国最大的电信公司亚通集团(Axiata)现任首席执行官贾马鲁丁。他被视为国库控股旗下顶尖首席执行官之一。2008年,他从移动电话服务业公司明讯(Maxis)转战亚通集团后,成功地将亚通市值从2009年3月的85亿令吉增加到目前的595亿令吉。

国库控股本月初宣布准备将马航除牌,献议以每股0.27令吉向马航小股东收购余下的30.63%,这项交易总值达13亿8000万令吉(约5亿3700万新元)。马航昨日的股价为马币25.5仙。自今年以来,马航的股价已滑落了18%。

马航内部目前正在准备重组计划,预料将在8月底公布。首相纳吉本月8日说,马航需要彻底重组,才能确保永续经营及稳健发展,而此举是恢复盈利的第一步。革新过程会有一些痛苦的步骤,也需要做出一些牺牲,否则重组计划不会成功。

马航日前也宣布,延迟至本周四才公布今年第二季的财务表现,而这也预料将是马航最后一次以上市公司身份公布财务报告。

据分析员指出,马航过去三年亏损了总共41亿3000万令吉,今年也不例外,估计可能亏损超过10亿令吉。

两次空难后出现辞职潮

另据路透社报道,马航职工会否认该公司今年1月至7月有多达500人辞职的说法,但他坦承在马航发生两次空难后,该公司一度出现“辞职潮”。

报道称,马航职工会秘书长阿都马历在受访时说,马航如今仅剩大约3000名机组人员。“有些(空服人员)惧怕飞行。我们没什么事情可以做(以解决此事)。

他说:“他们已经形成某种恐惧。我们希望过一段时间后,他们会恢复正常。”

他指出,今年1月至7月有186名马航职员离职,尽管辞职人数在马航MH17事件发生后有所飙升,但是目前已经下降至正常水平。

“许多职员都引述MH17和MH370所引发的家庭压力,作为辞职理由。目前,职员的辞职率是少过5%,低过市场的平均水平。”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2121269177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