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马政府获得黑匣子 与乌民间武装达成三协议

2014-07-23 07:30:27 星期三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关闭

  图为7月22日凌晨,在乌克兰顿涅茨克州,媒体记者在移交仪式上拍摄马航MH17航班客机黑匣子。新华社发

  22日,马来西亚政府代表在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从乌民间武装手中得到了坠机MH17航班的两个黑匣子。移交仪式在乌民间武装的总部大楼举行。乌民间武装领导人亚历山大·博罗代在移交仪式上表示,对马来西亚和荷兰在“没有基辅(乌克兰政府)保护和帮助的情况下”来到这里表示感谢。马接收代表则对博罗代将黑匣子移交给马来西亚表示衷心感谢。

  移交黑匣子是马总理纳吉布和乌民间武装领导人博罗代21日就空难达成的三项协议的一部分。根据纳吉布22日凌晨发表的全国电视讲话,三项协议的具体内容是:第一,目前身在乌克兰托列兹的282具遗体将会通过火车运往乌哈尔科夫,然后交给荷兰代表,由荷兰C130大力神运输机运回阿姆斯特丹。火车将在乌克兰时间(周一)傍晚出发,马搜救队6名成员将全程陪同至荷兰。待必要解剖工作结束后,马公民遗体将会被送回国。第二,客机黑匣子将在当地时间周一晚上9点,于顿涅茨克交给马来西亚。第三,国际调查人员将获准进入坠机现场调查。

  协议的达成来之不易。纳吉布透露,马政府是在“十分困难和复杂多变的形势下”与乌民间武装达成这些协议的。过去几天里,双方讨论了保护客机重要证据、展开独立调查以及取回遇难者遗体等重要议题,并最终达成了协议。

  马航MH17空难发生以来,在不少西方国家把矛头直指俄罗斯的情况下,马来西亚却拒绝把此事归咎任何一方。纳吉布的这一立场也得到了马反对派的支持。国会反对党领袖安瓦尔22日在公正党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为获得进入坠机现场的机会,政府之前安静不出声是精明的做法”。

  马来西亚的这一外交成果也得到了美国《纽约时报》的关注和称赞。该报在评论纳吉布电视讲话的报道中称,当其他国家忙于指责俄罗斯和亲俄乌分离组织时,马来西亚选择了“安静外交”,并取得了成果。文章评论说,“如果各方都能遵守协议,这将是马来西亚的一次外交胜利。”(记者 付志刚)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54611267852931